English

关于网络文学的6条断想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黄集伟 我有话说

1、萝卜花 转眼间,网络文学在中国生成、生存、生活、发展已有10年。印象里不过短短的一瞬间,可再想,其实不短了。从286攒机起步,我个人的电脑已换过N台。在此期间,认识、读过、红了、紫了、颓了、洗手了、蒸发了的网络文学写手也有一大箩筐。可仔细想想,感觉好像所谓网络文学10年后终于还只

是一碟配菜,其中身价高声名大者,也无非凉拌海蛰头、芥末黄瓜、时蔬什锦之类。而其糟糕者,则犹如冷拼中的萝卜花。它们为餐桌上的那席不断更换的硬菜镶嵌上一道时髦、养眼的花边儿,它们虽可以吃,但实在不好吃。

  2、偏房人格 转眼间,成名自网络的一干人马娶妻的娶妻,生子的生子,出文集的出文集,入作协的入作协。如是“归宿”皆大欢喜,但其示范效应却犹如一道巨大阴影。简单说,在这道阴影的恩宠下,那些红在网络、炫目于网络、名利双收于网络的各路大侠一直认为,直至印成纸书出版,方才“修成正果”。这种典型的小妾心态、偏房人格从本质上影响了网络文学的创新思维。不创新,单靠网络平台,我们看见的,还只是一部TXT的西游、三国或三五种分行的琼瑶、海岩……这这这有劲吗?

3、回车 转眼间,回车依旧是网络文学的重要标志。这样看,它甚至不如因此倍遭诟病的“梨花诗”。及至靠点击率赚金币、在一个虚拟空间中赢钱赢房赢地的新网络文学模型浮出水面,回车,更是成为一种赤裸裸的商业技巧,一种偏离文学本义的网络胎记。可遗憾的是,这则胎记对于文学而言无关紧要。用流行语说,它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除非它在手机上阅读,否则,它的回车在纸媒上完全无法构造出一种致命诱惑。说起来,回个车无足轻重,可当有太多的小事分散掉了作者对于文本、人物、情节之类文学要素的关注时,一粒耗子屎也就欢天喜地坏掉一锅汤。

4、商业链 转眼间,网络文学的商业链好像已然形成。不过,打一开始,它其实是以一种走偏的方式亮相的,因为这个所谓商业链所呈现出来的,依旧还是“网上成名网下风光”的大致路径。这样,“网络文学”之网络展示的部分如一扇广告橱窗,一台招商引资的主题晚会,而其“文学”的部分则仍旧要拜海德堡文明所赐:落地成书心始安。这样,那些被网友疯狂点击的成名作从一开始就更像片花儿,其主导诉求只在吸引眼球而非展现实力。这样,所谓网络文学的商业链充其量还只是个商业“点”而非商业“链”,跟谁链啊?跟纸媒?

5、野心 转眼间,网络文学并未在10年的操练中摆脱对于传统纸媒的依赖,独自生长,长大成人。这里面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即在于其制造、生产程序的过度自由。那些优秀网络文学作者、作品就算因拒绝网络平台而在广告效应、周知效应上大打折扣,可他们终究会黑马越位,锥子出头。而那些自以为可以随心所欲的作者就算红透网络,终于还是会快速蒸发吧?我认为,虽已时至新世纪,可文学作品的技术要素、内容要素等并无本质改变。这等于说,无论你“穿越”还是“戏说”无论你“情色”还是“戏仿”,网络平台非一个可能降分录取的收容所。当一位年轻写手因为“自由”而将成名野心压过文学野心时,麻烦就来了。对文学而言,野心从来不是坏东西,可前提是,它应该与技术与经验的不断增值相匹配,而绝非仅止于对于点击率的孜孜以求,那太小儿科了吧?

6、审慎乐观 转眼间,网络文学将迎来自己全新的又一个10年。既然过去10年热闹喧嚣纷纷扰扰的种种不过还只是“路演”性质的试水之旅,那么未来的10年对于网络文学而言,要件在于创新。既然将红楼梦分行后放到终端手持的“PDA”上去读绝非网络文学,那么,我也就有了充足的理由期待那种完全有别于《刺激1995》的《越狱》、真正具有网络属性、超链接、不宜纸化、想落天外的真正的网络文学在浩瀚的文学海洋上亮起自己笔直的桅杆。对此,悲观者说,你说的这种网络文学尚未受孕,精是精,卵是卵,可我则愿意审慎地乐观一下先:也许,就快了吧?也许,它们正在奔赴某个文学网站的路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