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北京 新建筑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叶廷芳 萧默 我有话说

国家体育场(鸟巢)

地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奥运会期间用途:

开幕式(8月8日),田径(47枚金牌),足球(2枚金

牌),闭幕式(8月24日)

赛后利用:

国际国内体育比赛和文化、娱乐活动

图片提供:陈鹤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地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奥运会期间用途:

游泳(34枚金牌);跳水(8枚金牌);花样游泳(2枚金牌)

赛后利用:

承接比赛;民众水上娱乐中心

设计故事:

设计团队由中国和澳大利亚专家联合组成。外方首先想到的方案是“水波浪”,它能带给人们跳跃的视觉和张扬的美感。对于这个方案,中方设计人员隐隐感觉有些不合适。不久,三位中方设计师拿出了自己的方案,巧合的是,三个方案的屋顶都是平的。这个不谋而合,终于让外方设计人员理解了东方人对于水的理解方式,即水不一定只是波浪般刺激,也可以是含蓄和平静的。

(图片和文字资料及压题照片文字资料来源:《奥运,看场馆》,法制晚报社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第一版)

  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即将上演的,将是体育界乃至全球人民的盛大狂欢,同时也将是北京当代建筑的一个庆典。

7年前的那个夏天,中国人民作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的承诺,而今,一切将化为现实。具有梦幻色彩的国家大剧院、“异想天开”的“鸟巢”、晶莹剔透的水立方、巨龙般盘踞京郊的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充满后现代元素的CCTV大楼……一座座“地标”级的建筑展现在人们面前,向世界讲述着“新北京”的故事。

这个故事不无波折。国家大剧院、“鸟巢”、CCTV大楼等在设计、建设过程中,都曾引来如潮般的争论。如两院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大师吴良镛先生曾多次批评“当前中国建筑市场逐渐变成一个西方建筑师怪异念头试验场”,他一再呼吁中国和北京应“端正建筑发展方向”。诸多批评的声音通过各种渠道得到了表达,并发挥了作用:国家大剧院曾推迟开工,修改设计;“鸟巢”一度停工,最后从安全、节约的角度考虑“卸掉”了原设计中的可开启屋顶……可以说,“新北京”的故事已体现了反对者的历史贡献。―――“新北京”不但以物化的宏伟建筑宣示着这个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以其物化过程中展示出来的自由表达、科学决策的精神诉说着这个国家的巨大进步。

在第11~13版的专题中,我们试着从历史、现实、国际比较、未来展望等角度诠释“新北京”的故事,其中,尤值一提的是,这里也包含了对反对者的声音―――早在2000年3月8日,萧默先生在本报发表《一个鸡蛋的故事》,就是国内报刊上出现的第一篇猛烈抨击安德鲁方案的文章;8年过去了,萧默先生未改初衷,仍在执著地表达着,耿耿存心,令人感动。

在这个夏天,让我们在关注奥运会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这“新北京新建筑”吧!

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