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好看的大唐史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剑峰 我有话说

身为皇亲贵胄的老实孩子李渊之所以敢于篡位,主要得益于两个牛烘烘的人物,这两个人有个共同之处,都排行第二,一个是杨二,一个是李二。杨二就是著名的昏君隋炀帝杨广先生。李二则是后世赫赫有名的唐太宗李

世民。

按说李渊这样的人是根本不用和谁过不去,他当时的头衔是唐国公、千牛备身、殿内少监、卫尉少卿,可谓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就是这么个浑身闪着官气,就差得道成仙的人物,硬是让一位牛人逼上了反抗的道路。

这个牛人不是别个,正是大隋朝的天子,隋炀帝杨广。

这位兄台可不得了,如果他是个笨人,隋朝的天下可能还多传几代,如果他是个好人,后面鼎盛的唐朝可能在历史中根本就不见影子,可他偏就不笨也不好,他是个聪明的坏人。

历史反复证明,一个聪明的坏人比一个坏坏的笨人的破坏力要强大一万倍不止。

隋文帝杨坚有两个儿子,太子杨勇,次子杨广,杨勇好玩乐,隋文帝不喜欢他,问题就在于,次子杨广也好玩乐,可身为老爹的隋文帝却不知道。因为杨广太有才干了。

杨广十三岁便被封为将军,后封晋王,他知兵善谋,南朝宋、齐、梁、陈的最后一个陈朝就是被他领兵灭掉的,可以说在这件事上,杨广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光环比太子杨勇要闪耀得多。

可他不是个好人。

他和杨勇一样,喜欢诗酒花和女人,这本不是什么坏事,但老爷子杨坚不喜欢这套,而太子杨勇是个蠢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非要在他爹眼皮子底下玩弄这些东西,所以杨坚对他越来越失望。

在这方面,杨广可比他哥哥明白多了。他早就在宫中各个紧要所在安插了他的亲信,每当杨坚在他的府中出现之前,他已经提前知道了,于是他把千娇百媚的美女们锁进暗室,换上一群丑妇应付他爹,该着那年头不提倡性教育,杨坚真就以为他生龙活虎的儿子可以抱着这群丑女睡觉。为了让他爹更喜欢他,他把家里故意放了一把琴,这把琴可是勤俭持家的招牌货,琴弦是断的,整个儿琴几年也不打扫一次,灰尘厚得蚂蚁爬过去都能留下足迹,看看,多简朴哟。

苦命的杨坚就喜欢这口儿,他越看杨广越顺眼,而杨广也买通了一批人,终日在老爹面前说杨勇的不好,终于,三人成虎,杨勇被废,杨广成了继承人。

新继承人杨广在文帝病重时终于露出了豺狼面目,他带兵入宫,先杀文帝,后杀杨勇,登上大宝,改年号为大业,开始闹腾大隋天下。

按说,隋文帝给杨广留下的这份产业还不错,这大隋天下不说是金碧辉煌的宫殿,怎么也算个气势恢宏的商厦,即便他能闹,也不至于把隋朝天下给闹丢喽,可要命的是,这位炀帝兄台不是一般的能折腾,他简直是一位超级折腾圣手,实在是出手不凡,硬是把大隋地产商厦变成了一座缺砖少瓦、四面透风、下水道乱喷的彻头彻尾的烂尾楼。

他怎么个折腾呢?我给大家看一组数据。

据载,隋朝时我国人口大约有九百万户,如果算每户五人,两人为青壮年男性,则有青壮年人口一千八百万人左右,其余都为老人妇幼。

而杨广继位不久,就要迁都,长安住腻歪了,找个新家。皇帝搬家,这还了得,立刻全国忙碌,每月竟征二百万民工建洛阳,其实这也不算什么,毕竟全国一千多万劳动力呢,您拉二百多万人当苦力也就算了,可聪明的杨广认为这远远不够,在修建洛阳的同时,他又征调河南百余万人,开通济渠,洛阳那边二百多万还在忙,这边通济渠又搭上百多万。

开通济渠不久,他又命黄门侍郎王弘、上仪同于士澄在江南伐木,造船数万,若以每艘船十个以上人工来算,我预计又差不多有数十万人参与此项工程。前前后后算起来,炀帝兄台上任的头一年,役使的劳动力竟超过三百万,预计占全国青壮年的六分之一。

随后这位皇帝大佬高高兴兴地率领百官乘船游历江都,这一下可翻了天,沿途各地官员可不傻,这天下第一大佬降临本地,要是伺候好了,他一高兴指不定自己后半辈子就有着落了,自然拼命搜刮百姓奉承天子,结果不但是百姓受苦,连野兽都跟着倒霉。沿途州县为了迎接皇帝,大修仪仗,古代那仪仗不像现在,放几个礼炮来个阅兵式就完了,那年月讲排场都比较原始,普遍用动物毛发做修饰,这下子野兽被抓个罄尽!

紧接着这位折腾天王再发男女百万修长城,西起陕西榆林,东至内蒙古浑河,从开工到修缮完毕,仅用了三个月,论效率,秦始皇都没他快,他实在是个牛人。但牛人做事效率虽高,成本也巨大――死者十之五六,也就是说,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死了五十到六十万人,平均每天死亡五千五百人以上。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什么叫人间地狱。

好了,隋炀帝先生还觉得不过瘾,终于开始他这辈子最有创意的工程了,他开始让人开凿自河北涿郡到苏杭的大运河,全长四千里。

历史总是喜欢黑色幽默,那些聪明而暴戾的皇帝总是喜欢玩工程,如果生活在今天,他们一定都是土木建筑的高工,而且月薪至少在八千,因为他们对这项工作太痴迷了。

其实大运河的开凿本身不是坏事,它不仅通畅了南北的漕运,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维护国家统一。一句话:你南方再想起事就没那么容易了!你以为有长江就可以挡得住么?我领兵顺着这条河就下来了!从这些方面来看,杨广是个有作为的君主。

可问题就是,你再有作为也不能拿人命不当人命。杨广这辈子坏就坏在这个节骨眼上――他不太懂得体恤百姓,也许他有这个意识,但是他做得实在不好。

修大运河征调的民工一百多万,这不算什么,相信大家看了上面的那些数据后,对大隋朝动辄划拉个百八十万人的也都习惯了。但是下面这个数据您看了可先要闭上嘴,免得控制不住舌头落出来,那就是,此次工程耗人工共达一亿五千万。

一百多万人,一亿五千万人工,平均每人出人工一百五十个。如果有做过土木工程或者综合布线工程的人,就知道这个数据的可怕了。我可以告诉大家,现代社会一个普通的十几万的综合布线工程,一个二十个人的工程队,工时耗费也不过几百个,平均每人用工时才六个多一点,而工人们已经是累得叫苦连天了,这还是现代工程,而在一千多年前的古代,每人的人工竟达到了一百五十个,在工作强度上,这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民工大批地死亡也就没什么奇怪了。

年轻的皇帝可没想那么多,他依旧坐船游历,什么好吃吃什么,哪里美女多往哪里去,全然不顾百姓死活,为了给他多喂两口美食,沿岸的许多百姓被逼得家破人亡。

炀帝是幸福的,从他一生的所作所为来看,他也有忽发善心的时候,而且说话也从不糊涂,但是做起来就是另一回事了,为此我只能说,在爱民这点上,这人是个言语上的高标,行动上的矮子。

消停没几天,杨兄台又发二十万人修长城,由于之前的民工数据一直以百万计,所以这次实在是小菜一碟,不够刺激,所以他又给我们一个惊喜。

那时候朝鲜半岛上有三个国家:百济、新罗、高丽,高丽实力还可以,所以不大听话,隋炀帝说:“小弟,来拜码头。”高丽国王说:“我自己有。”于是杨广很生气,发扬传统作风,百万大军征高丽,结果是肉包子打狗,死亡、被俘一百一十多万人,回来两千多人,若平均每户有青壮年二人,则天下青壮年几乎百分之六丧在朝鲜,怎个惨字了得,自秦汉以来,论起中华政权出兵国外的败绩,此役为最。

好了,说了这么多,列了这么几串数字,我估计您也懵了,我们重新简单地梳理一下就会发现,仅仅这几项数字,劳动力被征用竟达六百几十万人,如果我们按照刚开始的一千八百多万青壮年人口来算,被杨广这些年折腾的人口竟已占百分之三十五之多,其中死亡的可能要占一半左右,没死的也回不了家,谁知道这位兄台什么时候一高兴又琢磨出个什么点子,要知道,他的每个点子几乎都要闹腾个百十万人,没办法,都候着吧。

其实老百姓的要求实在不高,他们只想种自己的地,有个小家,娶个老婆,生几个孩子而已,但凡能活下去的农民伯伯,都不会轻易走上刘小三或者朱重八的道路的,如果上苍能给他们一头牛,他们简直就会认为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可在隋朝大业年间,千家万户的生存希望都破灭了,被一个叫杨广的人无情地打破了。男人上战场、服徭役,九死一生,活着也不能回家团聚,如果死了,这个家就彻底败落了,总不能全指望孩子和六七十岁的老人种地养活自己吧?全部重担都压在女人身上么?

历史无数次证明,一旦群众开始集体沉默,那往往是爆发的先兆。

经过杨广一系列大闹之后,百姓再也忍无可忍,举旗造反,风起云涌的大起义出现了。

  本文摘自《大唐百年开国――最好看的大唐史》,张剑峰著,九州出版社2008年5月第一版,定价:3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