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出版力压“金属活字”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戴铮 我有话说

图片:TIBF

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博览会――第15届东京国际书展于

7月13日在东京有明Big Sight展览中心闭幕。为期四天的本届书展共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的770家出版社,参展规模再创历年之最。

本届东京书展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同期举办的“2008数字出版展”,专门展示了最新的数字印刷、出版技术及服务。不少参展商展出的数字内容制作应用软件、电子字型等在令参观者耳目一新的同时,不免感叹如今的出版业确实已经从“金属活字”的时代走向了数字化的世界。

在数字出版展中,传统出版社则被摆在了“内容著作权人”(contents holder)的位置,各家参展商推出新一代的著作权保护系统、在线阅读支付系统等,力图表现出对传统出版领域的权利严加呵护的姿态。日本媒体认为,本届东京书展透露出的一个信息是:传统书业在将数字出版视为“洪水猛兽”的同时,是否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与“数字”同行?

本届书展参观人数达61384人,比上届增加5441人。7月12日那天的进场参观者更是多达19275人,创下了历年来东京书展单日参观人数之最。据主办方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当天有著名作家五木宽之名为《人类的关系》的演讲,吸引了大量读者前来听他如何破解现代人际关系的迷局,起到了很大的“集客效果”。

本届书展的另一大卖点在于以特价书揽客。不少新版图书和畅销书均以两到三折的“谢恩价”回馈读者,“洋书大卖场”展出的各类西方图书则以三至八折的特别优惠价出售,令爱书人喜不自胜。书展还开设了语言教育、趣味、实用、旅游图书等特别展区。数万册图书与电子出版物分门别类,济济一堂,着实令参观者眼花缭乱。

书展期间,兰登书屋亚洲分社总裁兼CEO埃里克・扬(Eric Yang)还做了名为《世界出版和内容产业的主潮会转移到亚洲?》的专题报告,详尽介绍了亚洲主要出版国,如世界第二大图书市场日本、占世界第11位的韩国,以及最具潜力的中国、越南等的出版动向,展望了世界出版和内容产业的主战场会向亚洲转移的趋势。

不过,也有参观者对今年的东京国际书展感到颇为失望。他们认为,数字出版的迅猛发展固然是件好事,但从本届书展可以看出,其扩张势头大有压倒传统出版之势。与以往历届相比,传统出版社的展位“缩水”,整个会场显得冷清,特别是来自海外出版机构的展位更是小得可怜,令人不免产生今非昔比的感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