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强跳槽:文学落入网游?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侯小强

虚拟的网络世界永远充满多变未知、想象丰富的元素,现实中的网络世界总也不乏新鲜有趣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2008年7月,年轻的侯小强完成了他人生中的又一次

重大转折。6月28日,在“THENEXT――文学之新”全国新人选拔赛启动仪式上,他尚以新浪网副总编辑的身份致词;一周后,他站在盛大文学有限公司的揭幕仪式上,已是新公司的CEO了。

侯小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硕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曾担任某垂直网站部门主管,2001年8月加盟新浪,历任新浪教育频道编辑、新浪文化频道主编、新浪观察总策划、文教中心总监、新浪网副总编。因此,围绕着他这一次的跳槽,江湖上传言不断。

读书报:你离开新浪网的真相是什么?之前有风声说新浪起了内讧,而且传言你会去搜狐任职,是否确有此事?

侯小强:传言肯定是不可靠的。在新浪7年,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从新浪CEO曹国伟到总编辑陈彤,都给了我全面展示的机会,从工作等各方面给了我兄长一样的关心和提醒。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切,不会忘记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都为身上有着新浪人的血脉而感到骄傲。

读书报:你曾说过选择盛大是因为和陈天桥有着共同的梦想。

侯小强:陈天桥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希望每一个有写作能力的人都去写作。有一次我们聊天,他站在窗口,看到楼下川流不息的车辆说,文学也应该这样四通八达想我们可以在理想层面上找到契合点。

读书报: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是不是陈彤和你的理想在某一个层面已经不能达成一致?

侯小强:不是因为某个人,是因为平台本身。新浪的策略还是基于门户和媒体,我的理想是文学。

  读书报:你如何评价新浪的团队?有人说迫于陈彤的个性,新浪网总体来说是一个乖巧的团队。

侯小强:相反,新浪是一个强悍的团队,如果没有执行力,不可能达到今天的水平。曹国伟的战略眼光与布局,似乎为互联网而生的陈彤,让我多年来获益匪浅。

读书报:在新浪的几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侯小强:一是使我对网络有了进一步了解,二是通过新浪积累了丰厚的社会资源,这是我一辈子最重要的财富,三是培养我一种做大事的理想、梦想。

读书报:盛大最初以网络游戏闻名,现在冠以盛大文学公司,会有什么举措吗?

侯小强:盛大不只是网游,今天盛大文学是进一步延伸,准确讲是互动娱乐的集团,要做文化产业,接下来每月都会推出新举措。

  读书报:盛大集团早几年就提出与国际接轨,成立盛大文学有限公司会怎样具体落实?

侯小强:在国外,文学是个产业,比如《哈利・波特》、电影书、卡通等等,中国却不是这样,差距有三方面:一是版权输出,二是创意,三是规划。

读书报:去年新浪发起收费阅读,现在进展如何?

侯小强:习惯需要慢慢培养。据我们了解,出版社对收费阅读的业务在积极观望,已经有些意向。最近有领导指出要让好作品优先上网。我觉得这是未来网络阅读的方向。

  读书报:盛大文学的服务对象包括哪些?会不会重点考虑盛大游戏和盛大在线,在互动娱乐和创意文化的结合上寻求突破?

侯小强:盛大文学面向所有的人,包括所有有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的人,盛大游戏的用户也包括其中。游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在用户激励、娱乐效应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这些都会影响中国文学的生态,值得大力借鉴。

  读书报:作为盛大文学CEO,左臂右膀都是网络文学的强劲之旅,起点中文网、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的加盟,会是怎样的强大,可否给非网民的普通读者一个形象的说法?这三家网站是否各有侧重?或者在某些方面达到融合?

侯小强:起点中文网目前每天产生3000万字,其中30%用户来自海外,每天的页面浏览量达到2.3亿。用于支付作者稿酬的费用达到数以千万计。每年通过起点中文网写作获得十万元收入的高达数百人,百万稿酬的也不乏其人。其用户涵盖社会的各个层次。其中产生的诸如《鬼吹灯》、《星辰变》等作品影响巨大。这三家网站基本上是中国网络文学的最强阵营,堪称中国文学的航母式企业。目前三家网站统一在盛大文学的旗帜下,保持品牌,相互竞争。而集团在资源调配、品牌支持和底层的打通上多做工作。

  读书报:在发布会上,你提到“使网络文学成为文学复兴的重要力量”看得出你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但是网络文学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刘震云所说“网络从文字到文学相差23公里”是一种幽默的说法,你如何看待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差距?成为文学复兴重要力量的途中,关键要做到哪几方面的提升?

侯小强:我个人是学习文学批评的,认为“网络文学”这种说法不严谨。它不应该是一种独特的文体。网络作家如果出版传统图书怎么定位?传统作家在网络上写作就成了网络作家吗?

所谓网络文学,是网络刚刚发展起来时一种比较新奇的说法,我个人觉得这种说法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从想象力、结构、叙事等方面,所谓的网络文学恰恰具备着中国“传统文学”很少具备的能力。也恰恰是看到了这种潜在的能力,我们才能自信地说出我们以复兴文学为己任。

读书报:网络文学的发展中,知识版权的问题不可忽视。盛大文学公司的成立,在这方面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侯小强:首先我们会从传媒、技术等角度防止盗版,和行业其他企业共同呼吁建立中国文学的健康生态。其次,我们会从版税、作品增值等方面作出自己的尝试,确保好作品能够赚钱。

读书报:文学与公司的首次结合,令大家都开始重新瞩目网络文学的发展,你认为文学与公司的联合,更侧重开拓文学背后的市场机会,还是在市场中证明文学的力量?

侯小强:两者都有。比如国外的电影是叙事的,讲究结构的,中国电影很多都是讲道理的。国外的电影想象力汪洋恣肆,而我们的电影往往想象力贫乏。在中国文化产品贫瘠的背后,恰恰看到了我们的脚本是一种多么稀缺的资源。盛大文学以提供最好的文化产品,比如小说作为自己的使命。互联网的发达、全球化以及80后90后创作的无禁忌使得这一切成为可能。事实上,网络也确实提供了大量的毫不逊色的作品。

此外,文学不应该是少数人的游戏。每个人都有过文学梦。通过市场的力量,让中国的更多的人来写作,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写作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最终会推动中国文学的强烈发展。

洪晃这么评价侯小强的加盟盛大:“这对所有作家,爬格子的,写字的人都是好消息。因为我们今天不缺人才而是缺乏伯乐和成功,有持续性的市场策划和推广。”

侯小强也透露,他会在第一个月推出一个“不会让大家失望”的东西,“我希望既是叫好,有无数人来参与,同时又是能提升中国文化的一个东西。我对我的这个想法充满了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