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师低估了百姓的智力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马未都(收藏家) 我有话说

《红楼梦》的定妆照,据说大部分人因看不惯而不喜欢,说得很难听,发泄心中不满。我看了定妆照,也知道剧组请了大师,大师表白参照了现在正走红的昆曲,故此。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红楼人物,大概都与公布的那些相差甚远。原因并不复杂,因为中国最伟大的小说太深入人心,没有人能触及这个深度。今天,你

想拍一个什么样的《红楼梦》,这是前提。

曹雪芹的《红楼梦》时间场景限定模糊,不明不清,以规避当时的风险,但小说反映的时代应该说还是明清之际。明清时期,中国人的民装(不是官服)变化并不大,上层社会与下层社会都有适合自己的,曹雪芹不厌其烦地在小说中描写着着装,很多时候是为了人物、情节的需要;小说中所涉及的服饰,明清两代均有实物,精确地反映当时中国人富裕阶层的奢华生活。

但曹雪芹是在写生活,不是在写戏;而我们是在拍戏,不是拍生活。这就让矛盾凸显,观众以为可以看到曹氏笔下的千人姿态,万种风情;可以领略明清社会真实可信的世态炎凉;起源于昆曲的定妆照一下子就将大部分观众梦想击碎,惟恐意图不清的大师低估了百姓的智力,让戏子登场,让小说成为戏剧。

这就是定妆照大多数人不满意的潜在缘由,如果想拍一部生活化的《红楼梦》,老老实实地回归明清自然服饰,其奢华足够,足以让今天的观众得到视觉满足。

马未都博客:http://blog.sina.com.cn/mazhahuchuang;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