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动与感谢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匡廷云 中科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 我有话说

前些日子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嘱我写篇随笔,记录点滴《光合作用原初光能转化过程的原理与调控》一书出版中难忘的事,以志建社三十周年纪念。忙于手头的工作,一直没动笔。但答应的事我是一定要完成的,我不能欠债

!就像当年编写出版这本书一样,不完成就好像欠了傅梅的债,心甘情愿点灯熬夜赶书稿。回想起来还真觉得与江苏科技出版社有一种缘分,这种缘分是在合作和交往中不知不觉建立起来的,也是在我们为共同目标的努力中建立起来的,这种缘分也是值得珍惜和延续的!

在出版此书之前,我未曾与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有过合作,因在北京的缘故,一直与中央级出版社合作。记得是在1998年9月初的一天,我正沉浸在“光合作用高效光能转化的机理及其在农业中的应用”项目通过国家973项目的兴奋与忙碌之中,电话里传来一个陌生而温柔的声音:“匡先生您好!非常冒昧给您打电话,我是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编辑傅梅,现在北京参加书展,想找您谈谈关于973项目成果出书的事,不知何时方便拜访?”当时除了觉得编辑的声音很亲切,还感觉到这家出版社反应很快,项目才刚刚立项就来组稿了,有过多次合作的其他出版社还没跟我联系过呢,于是欣然应允:过来谈吧!

就这样,我认识了一个地方科技社的普通编辑傅梅,我们从973项目开始谈起,谈项目申报的过程,谈答辩时令人兴奋的细节,谈今后出书的设想,感觉到多学科交叉共同研究本课题应该是我们出书的亮点。我们谈得很愉快,不知不觉中谈到了共同的朋友,甚至谈到着装的喜好……第一次见面,却一见如故。

之后傅梅来北京都会来看我,我知道编辑出差很辛苦,每次来我都要请她吃饭,把她当成了朋友。有一年暑假她带女儿来北京,到我家里作客,小姑娘叫我匡奶奶,我好开心。在这样的友谊之下,我便不可能把书稿交与别的出版社出版,尽管其他出版社找过我多次。

从傅梅第一次来找我,到书正式出版,算起来有5年的时间。5年当中,我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了国内17个单位,近200名包括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和农业科学的研究工作者,对本课题进行了多学科交叉的探讨,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课题总结之时,组织项目各课题组人员,就各自研究成果,结合当前国际上相关研究进展,撰写了本书。在此过程中,李良璧教授为此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5年当中,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给予的支持让我感动。出版社非常重视本书的出版,申报了国家十五规划重点图书项目并获得了批准。大家都知道出版学术专著经济上是要亏损的,尤其是我们提出此书的出版要有较高的出版档次,铜版纸全彩印刷,又是大部头的图书,印量也小,想来出版社为此付出了很大的成本。

五年磨一剑,傅梅编辑认准了这本书。几十位不同学科的作者,十几家单位,要合作一本书,组织工作非常繁杂。一次次交流,一次次会议,一次次改稿,我们在傅梅近乎“逼债”的情形之下完成了书稿的写作!几十位科学家能这样付出,不仅是为了科研成果早日面世,让读者早日受益,也是为了不辜负出版社的一片诚意。

2003年底,凝结了多少人心血和汗水的《光合作用原初光能转化过程的原理与调控》正式出版,在学术界得到了很高的评价。2004年,本书荣获第14届中国图书奖。这不仅给了我们这些作者莫大的鼓舞,更是对出版社工作的肯定和褒奖。

以此书的合作结缘,我还有幸结识了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黄元森副总编辑,便有了另一本书《光合作用机理的寻觅者》的出版。在感谢之余,我也很欣赏这家出版社,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能坚持出版专业图书,可见其境界和品位。祝愿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前程更加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