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肃而生动的北京名片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石英 我有话说

 《北京魅力》,王东、王放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第一版,78.00元

08奥运的脚步临近,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北京。王东、王放父子合著的《北京魅力――北京文化与北京精

神新论》一书,是北京大学一位普通的知识分子、一位老北京饱含深情为北京奥运献礼之作,更是一张严肃而不失生动的北京立体名片。作者十年酝酿,五年写作,深入考察了北京历史文化,实地走访记录北京城市风貌。该书深入发掘北京景观、北京文化中蕴含的“北京精神”,阐发它在创造中国与世界文明中的作用,作者从文化学的角度、哲学的深度和世界历史的高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向世人展现北京的独特魅力和丰富精神。

该书广泛吸收古今中外关于北京文化研究的科学成果,在分析总结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对北京文化的源头、特征、底蕴和历史地位提出了独特见解。全书分三篇,从九个层面逐层深入回答了北京文化研究的三个基本问题:北京文化的源头在哪里?北京文化特色是什么?北京文化精神底蕴是什么?在该书结尾处,作者总结了北京文化的深层灵魂――北京精神,将北京文化定位为中华文明结晶。出于知识分子的强烈责任感和哲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感,作者反思了北京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未来命运。

该书最让人卷不释手的地方,是其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让人在简洁明快的叙述和生动优美的图片中感受北京魅力、体味北京文化、品读北京精神。主要作者王东教授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这为该书的思想内涵和深度提供了坚实的哲学基础;第二作者王放为王东教授之子,他主要负责该书的图片拍摄和处理,他是年轻的摄影师,这为该书的生动直观性提供了可靠的艺术保障。哲学与艺术是相通的,用哲学思维和艺术手法来展现北京历史和北京文化,用“真”与“美”的交织来编织北京精神的绚丽“大网”,这就是《北京魅力》的动人之处。随意翻开一页,读者都能津津有味地读下去,即便是一口气看完了,还是会忍不住再翻开它,细细回味其中的“北京精神”。如果你是北京人,看了此书会感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进而萌发一种想重新认识北京、体会北京文化的强烈愿望;如果你不是北京人,会想到北京走走看看,亲自寻访一下书中提到的古今文化遗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该书作为北京文化的立体名片还缺少一面,昔日的古都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其名片也应该有向外的一面,北京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北京魅力》在写作和出版时主要考虑的是国内读者,没有相应的外文版本,如果世界上其他民族和文化的人们能有机会和我们一起共同感受北京魅力,他们又会有怎样的反思和遐想呢?

作者大半生品读北京,读出两个字:“大”、“和”,北京文化外部表象上的特征是“大”,“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北京文化精神底蕴上的特征是“和”,“天人”、“以和为贵”。总之“有容乃大”,“和实生物”。品读《北京魅力》,我读出了一个字:“爱”,全书都洋溢着作者对北京的挚爱,就像爱自己的母亲一样,不仅因为作者生在北京、长在北京、魂系北京,更因为北京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万年结晶,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对北京赤子之心的爱(善)贯穿全书,再加上哲学思维的真与艺术表象的美,《北京魅力》为世人生动阐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东方延伸,即“更真、更善、更美”,“更和平、更和睦、更和谐”,这也是北京文化、北京精神、北京奥运的当代价值与独特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