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达心灵的天伦之爱

2008-07-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梅逸 我有话说

《天使的左翼》,梁鹏威著,中国画报出版社2008年出版,22.00元

有位英国诗人说:“翻过一片石头,你便会窥探到一只天使的翼。”天使的翼处处都有,关键是人们肯不肯

用心去找寻。《天使的左翼》的作者以细腻心灵记录其亡母生命中的最后六天,感情深挚,文笔细致。他把那六天母子的感情互动活现眼前,动人肺腑;更巧妙地以数十年母子相依为命的生活为背景,以中国文化重情重义重天伦的精神为灵魂,回忆描述从儿时起与母亲的种种生活情节。作者在后记说,他是在母亲去后的一月之中,铸成此书。作者把自己母亲的手比作天使的翼,并特别描述了她的左手――一只曾经牵着爱侣漫步广州长街庆祝抗战胜利的手;一只携着儿子庆祝国土回归的手;一只在兴奋中紧抓着儿子,预告我国奥运金牌数目的手;一只在医院牵着儿子,表达出临别依依难舍难离的手……在他眼中,这,就是天使的左翼。

作者的母亲,平生只是读书、工作、结婚、生子,做平凡的家庭主妇。但她给予儿子的,是包括智育、德育、体育、美育等等的教育。而凌驾于一切之上的是爱的教育。《天使的左翼》中的母子之爱,是母子互动,不断发展,生生不息。书中并无惊心动魄的“剧情”,却有惊心动魄的心路历程,历十余万字,尚余意未尽。书中的一章一节,表面看似平平无奇,却往往触及灵魂深处。

这是在烦嚣市声中奏出的天伦之爱的颂歌。这样的母亲所在之处,便是爱的世界。就因为真,因为善,自然地就会拨动读者心底那根最柔软的弦。因为它,各式人物莫不有情,莫不可爱。而该书所承载的,又不只是家庭的天伦之爱。一旦投入作者母子的角色,便会接受他们的感情和视野,自然会有故乡之思?家国之情。

母亲是位难得的母亲,儿子是位孝子。《天使的左翼》是一口清泉,为人父母者、为人子女者都可从中汲取以清心。一位质朴无华的母亲,对儿子无一分溺爱,引导他明辨是非,自强不息,结果不但儿子回馈,教学相长,而且母子二人互为师友,良性循环,这是父母?教师都梦寐以求的境界。现代人不是没有孝心,而是往往如作者所言,觉得与父母相聚的机会会有很多,而眼下自己面临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做儿女的若持有这样的想法,不但可能会错失了尽孝的机会,而且又错过了眼前的天伦之乐。

书中描写了一位香港的当代孟母,是在以一对普通的香港母子看似平凡的故事,为数千年的中国文化情操、为天伦之爱作真实见证。所以阅读这本书,不是看一个故事,而是参与了一项文化的体验和确认。在香港,《天使的左翼》自2006年4月出版以来,已重印三次,成为畅销书。正像序言中刘乃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协委员?说的,不但香港电台、报刊和网上的评论文字,加起来比原书还长,而且扩散到台湾地区和新加坡。这已等同于中华文化中的“孝道”精神大检阅。在日渐看重物质的社会,若能使一名为子女者,为感激自己的母亲而掉泪,为怀念逝去的母亲而掉泪,岂是容易的事情?而读者能感受到作者的孝思,领悟?欣赏书中的天伦之乐,便能从此在自己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开拓出一个瑰丽的新境界,挖掘出一个无尽的幸福之泉,所得到的,又何止是生命中多了一份姿采而已?

无论如何,这是一本值得放置床头及案头一看再看的书。但愿一如作者所希望,每一位读者都能从此在自己母亲手上读到爱的讯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