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名流齐聚2008奥运•冠军论坛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前天(4日),作为北京奥运官方文化活动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开幕。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内群英荟萃,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高斯帕,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中国银行董事长肖刚、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以及包括成龙
、谭盾、杨扬等数十位中外嘉宾,为了一个共同的话题“什么造就了冠军”而齐聚燕园。

肖钢表示,强调冠军精神中对集体信念和拼搏精神的追求,正是这个时代应该珍视的主流价值,奥运・冠军论坛的举办将有力地推动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以及青年对未来责任的承担。本次论坛以“探索成功奥义,启迪青年智慧”为主旨,致力于弘扬“人文奥运”的理念,将中国博大精神的人文底蕴、朝气蓬勃的现代气息与“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和谐地结合在一起。本次论坛向所有年轻人传达这样一种理念:冠军精神代表着一种不断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我和超越人类极限的勇气;冠军精神代表着信心、毅力和智慧,也代表着团队、合作和分享的高尚品格。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以“什么造就了冠军”的主论坛。布莱尔、谭盾、斯奈德、柳传志以及孙晋芳五位嘉宾展开对话,他们的成就分别涵盖了政治、音乐艺术、科研学术、商业和体育等不同领域,并凭借各自的杰出表现成为世人心目中公认的冠军。嘉宾们诚恳地与现场青年们交换自己生命中的宝贵经验,鼓励他们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这种形式设置匠心独蕴地将两代人的冠军之梦融于同一空间之下,体现了冠军的时代传承这一主题。

昨天(5日),冠军论坛的主题论坛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上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索普、国际影星成龙、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杨、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等,共同探讨文化的潜在影响如何在人的成功历程中发挥作用。第二场论坛以时间为线索,将时代大潮与个人的奋斗作为相互辉映的背景,揭示英雄与时代的关系。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新东方教育集团总裁俞敏洪、钢琴家李云迪、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郝慰民等。第三场主题论坛致力于揭示冠军精神的普世价值,强调“每个人都能成为冠军”。三届残奥会冠军侯斌、首位进入四川汶川灾区发回报道的新华社记者徐壮志、独臂舞蹈家马丽等嘉宾,用他们的勇敢与坚毅,体现了以不断攀登和超越为标志的冠军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