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界专家认定张伯苓是中国奥运首倡者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鲁大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张伯苓为“我国奥林匹克运动的最早倡导者和奥林匹克精神的最早传播人”,在由光明日报、张伯苓教育思想研讨会共同主办的“张伯苓:中国奥运的首倡者”研讨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委的官员、体育史研究专家一致认定了这一说法。

最近,有关专家学者汇聚光明日报,就《中

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人民出版社)一书举行座谈会,大家认为,1907年,张伯苓在天津青年会第5届学校联合运动会上倡议“我国应该立即成立一支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队”,成为历史上首位提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人。与会者提出,重温张伯苓等炎黄子孙优秀代表当年追求奥林匹克理想的艰辛历程,将为推进中外体育和文化交流,营造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喜庆气氛,扩大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发挥积极的作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为《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的出版发来贺信:“我相信,你们每个人看了《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这本书后会感到鼓舞,从中感受到一个充满激情和信念的人所传递出的精神――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竞技体育,更是一种思想境界。”另据了解,英文版《中国奥运第一人的故事》由新世界出版社同时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