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编纂出版首部世博会专用词典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约记者朱志凌 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首部《上海世博会用语词典》今年上海书展前夕将与读者见面。

《上海世博会用语词典》共收词2500余条,词条的确定以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特殊规章》、《参展指南》等文件为基础,结合《国际展览公约》以及国际展览局有关文件进行筛选,并补充了世博局在近年工作中涉及到的

一些常用词汇。内容涉及世博会各项事务,具体包括世博会历史、现状、组织构成、建设布展、运营管理、沟通推介、市场开发、安全保卫、财务、援助等方面。每一词目均配有标准英语译文和法语译文,部分词条设有备注。

据介绍,世博会诞生157年来形成了许多特有的术语,而世博会的筹办又是一项综合、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外交、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市场营销、法律等诸多专业。为保证词典的权威性,上海世博局邀请了外交部资深英语专家施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和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教授等专家学者担任编委会委员。在词典编写过程中,还延请海关、物流、建筑、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分别对不同领域的专业词汇进行审校,确保了整部词典的质量。

据了解,世界各国的世博会承办城市均未出版过世博会专门用语词典,该词典的出版有极大的创新价值。同时,这部由中国人首创的世博专门用语词典,也弥补了专题辞典出版的缺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