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展成为香港市民热衷的品牌消费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进入第19年的2008香港书展再次迎来了喜人局面:书展开幕当天吸引12万读者进场,7天累计参观人数829967人次,比去年(76万人次)增长8.7%,为书展历年之最。也许内地还有人对香港的印象仍停留在“文化的沙漠”阶段,但是,如今在香港,书展已经演变成品牌,香港市民把逛书展当成一次品牌消费,
用当地人的话说――“就像买LV、GUCCI一样,不逛书展港人会觉得很落伍。”

香港贸易发展局传媒及公共事务部关永祥先生告诉记者,今年香港书展的火爆场面,较之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开幕第一天截至下午两点的统计,已有5万多读者进场参观,比去年上升约24%;到晚上8点入场人数已高达12万,比去年增加3成。从7月23日到29日,整整一个礼拜,整个香港仿佛被有形的图文书籍、无形的文化气息、书香和因书带来的狂热和快乐重重包围。有人说,香港书展的成功之处,是因为它的主办方是半官方的香港贸易发展局,才使得书展由一个书籍推广活动,演变为全城文化盛事。确实,香港书展的成功,与其主办方对书展的正确定位、巧妙策划、合理包装与缜密执行是分不开的。

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表示,香港书展自2005年转型以来,确立文化与产业并重的定位。从2007年书展实际效果来看,这个定位得到社会广泛认同。林天福说:“2007年书展就开始首次引入主题策划,以‘阅读香港’为主题,鼓励出版商推介有关香港的书籍,并举办以香港为题的文化活动,走出会展,举办地标及书店之旅,各项活动都取得理想的成绩。”林天福表示,贸发局始终贯彻文化及商业并重的原则,推动书展的发展,将香港书展定位为香港每年7月推广阅读及文化产业的盛事。

今年书展的主题是“阅读世界,走向世界”,期间共举行超过180项文化活动,当中包括香港贸发局与亚洲周刊合办的名作家讲座系列,与明报书站合办的“新.日本@新.媒体”讲座系列,与小书局合办的“知识与创意经济”座谈会系列,还有极具人气的专门针对儿童的“名人讲故事”系列,请来至少14位城中各界名人与小孩分享故事;带来国际视野和比较概念的“华人作家的国际交流”座谈会、本地经典漫画创作人分享会以及林林总总的研讨会、文化专题讲座,总出席人次超过34000人,其中多场讲座更出现爆满的情况。

据参展商反映,今年书展销情畅旺。大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最畅销图书类别包括小说、流行读物、文学、宗教及哲学以及儿童读物。今年参展的海外参展商达110家,分别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还组织了美国和马来西亚的图书馆代表前来选购书籍。今年书展又特设版权洽谈中心,鼓励出版界利用香港书展作为他们的版权交易平台。今年出版商输入版权交易系统的书目多达1300项,较去年多出一倍。

另据记者了解,香港会展中心的中庭扩建工程预计于明年春季完工,届时会展的展览面积将会增加约4成。第20届书展将在一个更宽阔的环境中举行,参展商将可以有更多空间展示他们的出版物,入场人士将更舒适地享受书展为他们带来的乐趣。香港贸发局总裁助理叶泽恩表示:“书展20周年是一件盛事中的盛事,加上展览的空间大幅增加,香港贸发局将对书展进行重新规划,并会听取各界意见,为书展注入新意念,务求令香港书展更上一层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