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不景气的年代创造景气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红桀傲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许多出版社都感叹出版不景气的今天,而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该社上半年一般图书销售达到1.27亿元,回款611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增长了20.6%,回款增长了50.15%,退货率仅6%,图书重印率达到72.99%。据开卷统计,该社上半年图书单品种码洋效益位居全国同类出版社第一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近年来在图书市场的卓越表现,从“06变神六”到“诚信出版,赢在终端,引领2008”,无不让人眼睛一亮。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市场图书的成功,主要得益于:

精心打造童书品牌。在他们看来,品牌是至高无上的,是市场的通行证。他们历时两年半,出版了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最大规模作品专辑“皮皮鲁总动员”七大系列54册,将童话大王郑渊洁30年童话创作成果集中展示,堪称郑渊洁童话观止。为使作品价值最大化,他们运用系统营销策略,创新童书的表现样式,史无前例地以一个独特虚拟人物形象“皮皮鲁”引领全套书,以“挑战想象力的极限”为营销口号,突显阅读“皮皮鲁总动员”对培养儿童想象力的奇特功效。迄今为止该丛书销量-超过1100万册,码洋达到1.5亿,成为中国畅销童书的代表。

科学地建设和管理各类渠道,让书去它该去的地方。该社根据各类图书不同的销售特点,建立了国有店、民营店、网络店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有一套快速反应机制和客服系统。一些渠道大鳄均是该社的合作伙伴,而二十一世纪社即成为他们的黄金供货商,在回款和账期上享有优惠。该社是最早重视民营渠道的出版社之一,去年11月份该社举办的全国民营经销商策略联盟研讨会上,请来日本图画书之父80多岁的松居直来讲授图画书销售之道。民营渠道的销售已占据该社的半壁江山。该社也是最早重视网络销售的出版社,是与当当网签约的首家合作伙伴。今年上半年在当当网的销售已达870万码洋,占当当网少儿图书销售13.8%,预计全年可超过2000万码洋。该社出版的100多本经典图画书主要是在网上销售,《不一样的卡梅拉》在当当网的销售就超过100万册,长时间位居当当网童书畅销排行榜榜首。

重视图书的呈现方式,在有限的页面给读者无限的想象空间,从而让读者亲近纸张、爱上阅读。做书就是要给读者一个买书的理由!杨红樱的校园小说“非常系列”是她作品分类节录本,这在编辑制作上是一个难点,该社却把难点变成了亮点,通过整体的包装设计和内容勾兑,使之成为杨红樱校园小说明星人物大荟萃,增加了编辑含量,提升了选题价值,在杨红樱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备受读者青睐。

实施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强调把事情做对比把事情做好更重要。当很多少儿出版社一窝蜂去做抓帧版动漫图书时,他们不为所动,潜心打造原创漫画《知音漫客丛书》,目前该丛书《1区212》、《神精榜》、《酷头哈妹》系列已成为图书市场的宠儿。他们打造的标志性出版物《图画书:阅读与经典》,荣获首届出版政府奖,创造了小众图书畅销的奇迹。目前该社在各个图书细分市场都有领军图书,在儿童文学方面有《皮皮鲁总动员》、《魔法小仙子》;在少儿科普方面有《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在卡通动漫方面有《哆啦A梦系列》、《神奇宝贝系列》和《知音漫客丛书》;在图画书方面有《悦读阅美绘本馆》、《三之三经典图画书》;在低幼读物方面有《噼里啪啦系列》、《凯蒂猫游戏益智画册》;在青春文学方面有青春偶像作家郭妮作品系列,其新作《天使街23号》第二部《一王九帅十二宫》首印15万册,一时洛阳纸贵。

下半年该社的畅销书又如井喷状态,曹文轩与曹文芳兄妹俩将联袂出演,《我的儿子叫皮卡》和《香蒲草》两大系列同步问世;《我的第一本爆笑知识漫画书》(20册)、《我的第一本历史探险漫画书》(20册)将继续引领知识漫画的畅销潮流;世界著名品牌“史努比”和“大力水手”的漫画单行本首次登陆,热情读者正翘首以盼;晓玲叮当的《超级笑笑鼠》开辟了幽默儿童文学的新天地,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所蕴含的魅力,简直令人无法抗拒。

变资源优势为资金优势,变产品优势为品牌优势,变渠道优势为竞争优势,是该社下一步工作的思路。预计全年将实现市场图书销售码洋2.5亿元,回款1.2亿元,在不景气的年代创造景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