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会忘记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左玉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印务部主任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我有话说
离开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快两年了,但与出版社的情结却丝丝不断。回想起当年在操办科技社20周年庆典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光阴似箭,转眼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成立30周年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人生的26年在一个单位工作更怀念,更感慨……我忘不了许多的人和事。

我忘不了,是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同事们,把

我引进党的大门,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忘不了,是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领导们,把我送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新的岗位;我忘不了,在我出差四川,必须在大英县开刀住院的危急关头,给我决断、帮助、照顾我度过生命攸关时刻的领导和同事们。

我忘不了,由于我常年只顾自己工作,父母亲生病都没在他们的身边,也没有见到他们最后一面,给我带来这辈子都无法弥补的遗憾,但我的同事们都给了我最大的安慰,他们专门驱车几百公里,专门来陪我、为我的父母送行,在我最自责、最痛苦和最悲伤的时候,让我得到丝丝慰藉。

我忘不了,图书宣传评奖的艰辛和获奖后的喜悦。有一次,为了省钱又要完成任务,我花5元钱乘坐拥挤的小公共汽车从北京城到怀柔县,结果途中被从行李架上掉下来的箱子砸破了头;还有一次,装着报奖材料的箱子被错拿。这时报奖已是最后一天,我顾不上吃饭、休息,一边请机场方面找箱子,一边在北京城穿梭到各个部门打招呼,感动了所有的人,当我办完所有的事,到宾馆时已是晚上10点多,看到房间桌上放着半块月饼一串葡萄时,我才知道那天是中秋节。虽然吃了不少苦,但那一年我们第一次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我忘不了,2003年“非典”时的惊心动魄。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出版了《非典型肺炎防治手册》,并在出版后第一时间把《手册》送到南京的窗口地带,让在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轮船码头等处的工作人员及旅客,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虽然当时我们心里也都有对感染病毒的恐惧,但是所有的人都没有退缩。我们的行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社会影响极大,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当年,这本《非典型肺炎防治手册》荣获国家图书奖特别奖。

我忘不了,离开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那次年终总结大会。当领导宣布我为出版社的“荣誉社员”时,努力克制的平静被汹涌而来的感动瞬间冲破,我的失态却引来更多潮水般的掌声。

我有太多的忘不了,可以说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培育了苏科人博大的情怀,造就了互相支持的氛围,炼就了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融合了胜似家人的情丝,正如我在出版社唯一一次住院9天时,社里的同志川流不息看我,每个部门都有代表,甚至有的部门全体出动……我病房的病友非常不解,不无感慨和羡慕地说,你们单位的同事都和你这么好啊,其实她不知道,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人就是这样,大家一起非常投入地工作,也一起互相关心和帮助。

大家知道,人的一生中,除了吃饭休息外,每天在一起时间最长的是同事,同事在一起是一种缘分,大家都很珍惜这种缘分。大家明白,面对紧张的工作,尤其是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下,如果我们再心存不解,各有不满,会加大工作的压力和难度,是很难做好工作的,而换种心情,在轻松的环境中工作是愉快的,再苦再累都甘愿奋斗,不达目的不罢休,这就是苏科人的精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黎雪社长,他把这种精神发挥到了新的高度和层次,从他的身上,带给我们工作的态度,工作的精神,既严格要求又有宽松的工作环境,团结凝聚了全体员工为出版社努力工作,奋力拼搏。他让每个人有一方天地,有一块舞台,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有这样的团队,出版社能不发展吗?能不前进吗?我坚信,30年的成就是一个新的起点,苏科人将迎来她40周年更大的辉煌,而我将继续默默地关注着她的发展,因为――我是她永远的荣誉社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