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大师家庭的和煦春风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刘士杰 我有话说
惊悉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茹女士驾鹤仙逝,悲痛之余,不禁回忆起和她以及她夫君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相处的一段日子。

因为我和李玉茹女士的女儿李莉是朋友,所以我称李玉茹为“伯母”,称曹禺大师为“伯父”。李莉是上海电视台的著名导演,曾导演了《家・春・秋》、《杨乃武与小白菜》以及《上海一家人》等电视剧。李

莉开始随母学京剧,也登台演出过,后来考上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成为一名导演。

1980年,曹禺先生和李玉茹女士结为伉俪。李玉茹从上海移居北京,照顾曹禺先生的生活。时或也回沪小住,我第一次见到李玉茹就是在她上海的家里。我对她说,当我还是高中生时,我就是她忠实的戏迷。不仅常看她的戏,而且还买了她的唱片,《红娘》的主要唱段就是我跟唱片学会的。李莉的妹妹在英国定居。有一次,李莉的妹妹回国,到上海,适逢母亲也在,于是母女三人非常难得地相聚。我觉得小女儿长得更像母亲。

后来,曹禺先生得病住进了北京医院。李玉茹就基本上不回上海,寸步不离地在医院里侍侯丈夫。李莉也在拍戏的间隙经常来北京看望母亲和继父。李莉非常尊敬和爱戴这位继父,每次提到总是深情地说“我爸”怎么样怎么样。而曹禺先生对她也和蔼亲切,视同己出。

90年代初一个元旦的晚上,我在她们家里吃饭。李玉茹女士笑着对我说:“听说你会做菜,你就给我们做一个吧!”我正想露一手,就系上围裙,烧了个西芹炒鱿鱼。她们母女连连称赞我烹调手艺好。吃完饭后,我们用保温瓶装了些曹禺先生喜欢吃的菜,就赶往医院。曹禺先生见我们到来非常高兴。我走到他床前,祝他新年快乐,早日康复。他开心地笑了。接着我们一起看电视里庆祝元旦的节目,看到小品可乐处,他哈哈大笑,笑得那么率真。

曹禺先生虽然身在病房,却保持着一颗童真之心,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好提问。除了看电视新闻外,还让他的夫人为他读报。得知我在文学研究所工作,便要我介绍当前文学界的情况,出版了哪些有影响的小说。当他知道我研究当代诗歌时,还饶有兴趣地问了好多有关新诗的问题。

有一天,我刚进病房,曹禺先生就对我说:“昨天晚上,我看了个好电影。”我问是什么电影,他说是《秋瑾》,接着赞不绝口。

“那位女主角看着眼熟,可想不起是谁了。”他仰起头思索着。

我忙答:“是李秀明。”我又问他:“您知道为什么这部电影那么好吗?”

他摇摇头。我说:“那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创作班子是第一流的。导演是谢晋,主演是李秀明和于是之。”

“于是之?我怎么没看出来?他演的是谁?”

我说于是之演的是福贵这一角色。

曹禺沉吟了一会,说:“哦,是了!他把一个阴狠狡猾的满清官员演活了!我又太入戏了,竟然没认出他。”

过了几天,于是之来到病房看望老院长。

曹禺先生一见他就说:“前几天,我在电视上看到《秋瑾》这部电影,你演的福贵活灵活现,演得真好,我都没有认出你。”

于是之笑道:“那是好多年前拍的。”接着,曹禺先生关切地向于是之询问北京人艺的近况。

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这位表演艺术家,虽说我不是所谓的“追星族”,但是我还是忍不住想多看他几眼。一位戏剧大师和一位大表演艺术家这么亲密地谈话,我实在舍不得离开,但是,他们是在谈工作,我在旁,多少有些不便,于是我知趣地退出病房。

在此期间,我还不止一次遇见万方,她是来探望父亲的。万方是曹禺先生的爱女,她不仅外貌酷似父亲,而且继承了父亲文学艺术的遗传基因。万方是一位很有成就的女作家,曾把父亲的名剧《日出》改编搬上银幕。她还写小说,写电视剧,《空镜子》被公认为是很成功的电视剧,收视率十分骄人。一天,万方请继母和姐姐去她家吃饭,连我也在被邀请之列。席间,我看到万方对继母和姐姐非常热情,不断给她们夹菜。再看这对姐妹,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她们亲热要好得像亲姐妹。

我从报上看到李玉茹的学生邓敏曾这样形容她的老师和曹禺的关系:“他们互相欣赏。”和他们短短的接触中,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他们在一起时,有说不完的话。他们的爱好、艺术旨趣是那么相同,有着共同的话题。李玉茹创作了大获好评的新编京剧《青丝恨》,是在她婚后不久完成的,很可能受到戏剧大师的影响和指点。他们都富有才情,所以才互相欣赏。他们的生活高雅、充实、幸福,充满艺术气息。为了这种高雅幸福的生活,李玉茹宁愿选择淡出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舞台,一心一意侍侯丈夫。曹禺的女儿万方曾感动地说:“她对我爸爸实在太好了!”据媒体报道,直到她走到生命的尽头,犹深情地凝视着曹禺先生的照片。

李玉茹爱丈夫,也爱丈夫的孩子。人们一般认为继母难当,然而在万方的心目中,这位继母就像亲娘一样慈祥亲切。

曹禺先生的家庭属于组合家庭。一般说来,组合家庭关系较为复杂,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使矛盾激化。然而就我的所见所闻,能深切地感受到曹禺先生一家和谐美满的氛围,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犹如沐浴在和煦的春风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