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苦闷就读书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肖凤 我有话说
双手拿着一本书,半躺在床上,仔细地阅读――这是我最喜爱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这样说:我的大半生,都是在读书与教书的过程中度过的。阅读给了我无限的乐趣,我流连在书海中,因为精神领域的富有而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我既不羡慕金钱,也不羡慕权势,对那些由于浮躁或空虚而追求的种种“娱乐”和“享受”,避之唯恐不
及。

而引导我痴迷地走入“阅读生活”的最初原因,竟然是苦闷。

我出生在北京市的一个世代读书之家。从懂事起就没有看见过自己的生母,也很少见到自己的父亲,是慈祥的祖母用无私的爱抚育我成长。她老人家的四合院就是我温馨的家园。虽然我是一个女孩子,祖母却从来不让我学习女红之类,她老人家教给我的做人原则是:好好读书,以学问立身,成为像我曾祖父和祖父那样优秀的知识分子。

不料,在我11岁的那一年,一个霹雳从天而降――最爱我的祖母突然患脑溢血去世了。照耀着我童年时代的太阳,突然熄灭了。不久之后,曾经拥有的家园就毁在了我继母的手里。继母不仅毁灭了祖母的家园,她还不让我这名优秀学生继续读书。关于这段往事,我已经写进了《我要读书》一文(此文先后收入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1999年出版的《中国作家人生历程丛书・童年卷》,和学苑出版社2001年出版的《肖凤散文选》),这里就不赘述了。

祖母去世后,恶毒的继母把我赶出了父亲的家门,让我去“自谋生路”。就在如此的困境中,我小学毕业,考取了北京市内最好的女子中学――北京师大女附中(现名实验中学),成为许多同学羡慕的对象。

师大女附中的校园在西单二龙路胡同,那是我听课学习和增长知识的所在。女生集体宿舍,则在不远处的辟才胡同,那是我上晚自习的地方,也是我的“安身立命之地”。我的所谓“安身立命之地”,其实就是一个床位,这张床是用两条长条木板凳和三块长条木板搭成的,设在一间平房里屋的窗下。这间住着12个女孩子的大屋子和窗台下面的这个小角落,就是我的“家”了。

每逢寒暑假,同学们都回家去了,空荡荡的宿舍里,只剩下了我孤伶伶的一个人。这样的时候,我就会把房门锁好,然后躺在我的角落里,对着室内黑黝黝的屋顶和窗外黑暗的天空,思念我再也无法见面的亲人――我的亲爱的祖母,同时也思念虽然近在咫尺却已属于他人,再也无法返回的家园。

对于我来说,祖母在世时的生活状态与目前的生活状态之间,已经划出了一条深深的鸿沟。

没有了祖母的爱,没有了家,我孤苦无依,茫然无措,物质上的匮乏与精神上的痛苦,都是笔墨难以形容的。我陷入了深深的苦闷之中。这种刻骨铭心的苦闷,与一个孩子的年龄,是极不相称的。

欢笑不再属于我。我常常默默地流泪。我生平第一次,患了头痛症。

然而,我只有11岁,生活还没有真正开始。我必需“自救”和“自强”。祖母健在时,不是常常指着正房里的条幅,谆谆地告诫我吗:“好好念书,学你爷爷和老爷爷。”

为了告慰祖母的在天之灵,为了找寻情感方面的慰藉,我在完成了课内的指定功课之后,走进了学校图书馆。从此,开始了与中外古今的文学大师进行心灵之间的对话。也是从此,决定了我的人生观与价值取向,以及后来我对职业和生活方式的选择。同时,我的头痛症,也不治而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