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作家李清俊去世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王胡报道 著名的韩国小说家李清俊于7月31日在首尔病逝,享年68岁。

韩联社报道,李清俊苦于肺癌折磨,病情恶化后入院,终告不治。

1939年8月,李清俊生于朝鲜全罗南道长兴郡,19

66年毕业于汉城大学德语系。1965年,他以短篇小说《退院》获《思想界》杂志新人文学奖,两年后再以《白痴和傻子》获东仁文学奖,从此在文坛立足。

他以短篇闻名,作品逾百篇。英文的《朝鲜时报》称,李的作品影响了一代韩国作家,他自己也多次获奖,其中包括1978年以《残忍的都市》获李箱文学奖,1986年以《秘话密教》获大韩民国文学奖,1990年以《自由之门》获怡山文学奖,1998年又以《翼之家》获21世纪文学奖。

他的小说《西便制》写的是一个朝鲜传统说唱乐“盘索里”大师带着养子养女浪游全国的故事,1993年由韩国导演林权泽搬上银幕,大获成功,成为首部观众过百万的韩国电影。此外,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由女明星全度妍主演的电影《虫子的故事》还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

李清俊的小说在中国也有出版。2006年,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了他的《你们的天国》(金冉译),讲海岛麻风村的故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