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索尔仁尼琴辞世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张俊翔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张俊翔报道 8月3日23点30分,俄罗斯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因大面积中风在莫斯科郊外的家中逝世,享年89岁。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获悉索尔仁尼琴辞世的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就公开表示了哀悼。

索氏去世时,其夫人娜塔利娅和小儿子斯捷潘一家守

候在他的身旁。斯捷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健康状况不佳,近五年来索氏一直呆在家里,但他仍然克服病痛顽强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8月3日白天,他还在忙着为即将出版的三十卷本全集定稿。傍晚时分,作家突感不适,家人立即呼叫了紧急救护。可病情发展太快,闻讯赶到的医生也无力回天。今年4月,娜塔利娅曾表示,由于脊柱问题,索氏已经无法站立行走。

索尔仁尼琴于1918年12月11日生于北高加索的基斯洛沃茨克市,1941年毕业于国立罗斯托夫大学物理数学系。1945年他因批评斯大林被捕并被判处八年劳改。1962年索尔仁尼琴发表中篇小说《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1963年加入苏联作协,从1965年3月起这部作品受到公开批判。他随后创作的长篇小说《癌病房》和《第一圈》只能在国外出版。1969年,索尔仁尼琴被前苏联作家协会开除会籍。1970年,他荣获诺贝尔文学奖。1973年,自传兼特写性的《古拉格群岛》第一卷在巴黎出版。1974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宣布剥夺其苏联国籍,把他驱逐出境。他先后在西德和瑞士等地居住,并于1976年迁往美国。1989年,苏联作协书记处撤销把索尔仁尼琴开除出苏联作协的决定,1994年,索尔仁尼琴受到总统叶利钦邀请返回俄罗斯定居,其作品得以正式在祖国出版。

目前,俄罗斯的时代出版社正在推出全新的三十卷本“索尔仁尼琴文集”,预计于2010年全部出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