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讯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巴西作家乌巴尔多・里贝罗获卡蒙斯奖

王胡报道 67岁的巴西作家若奥・乌巴尔多・里贝罗(Joao Ubaldo Ribeiro)获得了葡萄牙语世界的文学最高奖――卡蒙斯奖(Premío Camoes),并获奖金10万欧元。

《葡萄牙新闻》8月2日报道,葡萄牙文化部

长若泽・安东尼奥・平托・里贝罗宣布了上述消息,并称乌巴尔多・里贝罗为“葡萄牙语伟大的耕耘者”。

成员来自葡萄牙、巴西和非洲的六人评委会认为,卡蒙斯奖是对乌巴尔多・里贝罗“高水平文学作品”,尤其是其小说中所表现的葡萄牙人、非洲人和土著美洲人的命运。

乌巴尔多・里贝罗的朋友、葡萄牙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若泽・萨拉马戈听闻此事时表示,真想大声喊出朋友一部小说的书名:“Viva o Povo Brasileiro!”――《巴西人民万岁!》。

萨拉马戈本人也曾于1998年获得卡蒙斯奖,其他往届得主还包括若热・阿马多(1994),以及鲁本・丰塞卡(2003)等。

龚古尔奖值1500万欧元

特约李小林撰稿 据法国《图书周刊》报道,在围绕龚古尔奖的经济考量中,世界著名命名公司Nomen给出的品牌估价为1500万欧元。

Nomen的老板、有着多个世界知名品牌成功运作经验的马塞尔・博腾(Marcel Botton)解释说,这是把龚古尔奖只看作是一个商标而得出的估价。也就是说,投入这么多钱,可以让一个商业品牌拥有与龚古尔奖同样的知名度和客户忠诚度。

当然这个估价并不包含龚古尔奖获奖作品为出版社带来的经济收入。通常情况下,龚古尔奖可以让一部作品多卖出30万到50万册,为出版社带来600万欧元的收入。而在最好的情况下,比如说2006年获得龚古尔奖的乔纳森・利特尔的《复仇女神》(Bienveillantes),它为出版社带来的收入要超过2000万欧元。

越南导演陈英雄将执导《挪威的森林》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畅销全球的代表作《挪威的森林》将首次搬上银幕,而执导该片的是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得主陈英雄。

日本阿斯米克王牌娱乐公司与富士电视台日前宣布,两家公司将联手把村上春树的小说《挪威的森林》改编成电影,这也是村上长篇小说的首度银幕化。目前,该电影的演员阵容已确定由日本演员出演,电影将力争于2010年上映。

据阿斯米克公司介绍,陈英雄在读了《挪威的森林》法文版后对此书极感兴趣,早在2004年就有意与该公司合作,将这部小说拍成电影。而村上春树则认为,《挪威的森林》对自己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作品,不可能无条件地被搬上银幕。不过,他很喜欢陈英雄导演的作品,可以先见面谈谈。经过4年的磨合,眼下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决定立即开始物色演员,明年2月开拍。

《挪威的森林》是一部描写上世纪60年代末期青春与爱情的小说,也是村上春树享誉全球的代表作。该书于1987年发表至今,在日本国内创下了878万册的累计销量,并被翻译成36种语言。

陈英雄是国际影坛上一位颇为引人注目的亚洲导演。他出生在越南,14岁移民到法国,现定居于巴黎。1993年,他推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影片《青木瓜之香》,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5年,他的第二部电影《三轮车夫》荣获第5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