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大片,路在何方?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自2000年李安《卧虎藏龙》创造了一个预期之外的神话后,“中国式大片”的配方就被建构起来。《英雄》、《十面埋伏》、《无极》、《七剑》、《夜宴》相继粉墨登场,《满城尽带黄金甲》、《墨攻》、《赤壁》也接踵而至。

“中国式大片”,在媒介的热炒,喧嚣的票房,公众的指责,以及公众期望与失望的周而复始的循环中,走过了四五年。其古装题材,义侠主题,异恋故事,武打桥段,宏大场面,奇观景致,东方特色综合而成的、金钱堆积起来的奇观化的视听拼盘,除了带来嘉年华式的观影经历外,难有经典电影给人带来的精神享受和心灵震撼。

国产大片,路在何方?“电影文化大片”何以能够成为现实?中国式大片是否可能依靠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影响的日益扩大,来找到突围之路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