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恩”何时入《女神》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建民 我有话说
《女神》不仅是郭沫若,也是现代文学最为著名的新诗集。略微读过点文学的人,几乎都会知道它出版于1921年8月,所有的文学史和多种版本,都清楚地注明着这一点。

但是,它的内容全部产生于这一时间吗?

《女神》集中,有一首名诗――《匪徒颂》。这首诗,是为反对日本新闻界对中国青年的诬蔑而作。他们称

“五四运动”后的中国学生为“学匪”。郭沫若满怀愤怒地写下了这首抗议的诗作。在诗里,郭沫若通过对世界历史上起过革新作用的――“古今中外的真正的匪徒们”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反映了当时进步青年强烈要求改革的共同心声。

在现今所见的绝大部分版本上,这首诗里的第二节显得格外触目:

鼓吹阶级斗争的谬论,饿不死的马克思呀!

不能克绍箕裘,甘心附逆的恩格斯呀!

亘古的大盗,实行共产主义的列宁呀!

西北南东去来今,一切社会革命的匪徒们呀!万岁!万岁!万岁!

这首诗的写作时间,尾部注明为“1919年年末作”。乍一看去,真正觉得郭沫若了不起。竟然在这么早的时间,就对我们现在认为共产主义的领袖人物,有如此深入和全面的认识;居然早早将他们列入自己所尊崇的“古今中外的真正的匪徒”中间,加以大力赞扬。

大学和中学的课本里,全然是如此刊登的。记得中学一位语文老师,就由此节诗得出郭沫若当时就对共产主义有清醒认识的结论。这样的情形,相信凡是读讲过此诗的人,都会遇到。

但是,这节诗在所署“1919年年末”那个时候,真是这么写,这么认识清醒吗?查《时事新报・学灯》影印本,在该诗最初发表的1920年1月23日,见到了原诗。其中第二节,是这样的:

倡导社会改造的狂生,瘐而不死的罗素呀!

倡导优生学的怪论,妖言惑众的哥尔栋呀!

亘古的大盗,实行波尔显威克的列宁呀!

西北南东去来今,一切社会革命的匪徒们呀!万岁!万岁!万岁!

“罗素”是现在人们熟悉的英国哲学家,积极倡导社会改革,所以被列入郭沫若赞扬的匪徒之间。“哥尔栋”,今译“高尔顿”,是英国19世纪的遗传学家。他受到达尔文进化论的影响,系统研究了与人类遗传素质有关的因素和规律,在《遗传的才能和性格》等著作里,第一次阐明了优生学原理。是“优生”最早的提倡者。因为这样革新而大胆的理论,他也得以入围郭沫若的“匪徒”行列。

写列宁一行,原本是“实行波尔显威克”,用今天的翻译,应当是“布尔什维克”。

在1921年8月由泰东图书局出版的《女神》初版里,这节诗大致仍是报刊发表的样子。但是,今天绝大部分版本所见的,如何却是另一番模样?加进了马克思、恩格斯,使诗的成分发生如此显著变化呢?

1953年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了《女神》。在“本书出版说明”里,有这样一段:“《女神》出版于1921年8月,是‘五四’新文学运动中影响最大的一部诗集。现在经作者作了若干修订,并加上必要的注释,重新出版。”在这个本子里,《匪徒颂》只加了两个小注,是关于菲律宾爱国诗人黎塞尔,瑞士教育家丕时大罗启(今译裴斯泰路齐)的,大约考虑读者不够熟悉的缘故。上面所举三句,当然仍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却没有任何其他说明。

查近年出版的《郭沫若全集》,在收有《女神》的卷中,对这一节才有所说明。在注释里,录出了《女神》1921年初版本的内容后,注明“1928年编入《沫若诗集》时,作者改如今本”。

《女神》诗集发表之后,中国的文学社团纷纷成立。诗人和作家们,也纷纷投入革命洪流之中。1926年,郭沫若参加了著名的“北伐”,担任过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战火的洗礼,使郭沫若思想有了更成熟的发展。1927年时,他不仅写出了风靡一时的《请看今日之蒋介石》这样的有力檄文,而且由周恩来、李一氓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思想,与近十年前写作《匪徒颂》时相比,自然有巨大的变化。

1928年,包括“女神三部曲”、“天狗”、“星空”、“春蚕”等多首诗作的《沫若诗集》出版前,作者本人便对其中多首诗作,按照发展后的思想,进行了修订。《匪徒颂》此时,便由“马克思”替代了“罗素”,“恩格斯”代替了“哥尔栋”,马、恩、列,便如今天的排列一般,在一节诗里同时出现了。

一个人思想逐渐发展,认识产生变化,这是十分正常的。人们在对自己先前的作品修订时,当然也常常以更成熟的眼光,来对当时的内容进行改造。但这却会引发误会。譬如《女神》集里《匪徒颂》这首诗,无论修订与否,后面的写作时间却都是“1919年年末作”,而没有修订的相关解说。那么,读者便会认为郭沫若当年的认识会成熟如此,以致拿此来说明、领会问题,那便自然会造成很多误会。这也许是可以略加澄清的一点理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