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后二十米心痛刘长春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但1932年7月31日的这个午后,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午后,这是中国体育健儿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赛场。中国短跑王,亚洲的顶级选手,在并不完美的结局中完成了自己的首次亮相,也留给了后人无数的唏嘘之声。

1932年7月31日,这是洛杉矶奥运会正式比赛的

第一天,下午1点钟,刘长春早早地赶到了运动场。按照在国内比赛的习惯,刘长春在预备场地上练习,随后返回休息室。

下午3点钟,这是中国奥运史上的历史性时刻。百米预赛开始了,参加百米比赛的选手共有38人,分成七组,根据比赛规则,每组的前三名将进入复赛。刘长春在国内的最好成绩是10秒6左右,如果刘长春能够跑出这个成绩,预赛通过进入复赛没有任何问题,甚至能够取得奥运会百米比赛前八名。

刘长春分在了百米预赛的第二组。当第一组选手冲过终点后,第二组选手依次出现在起跑线,华侨啦啦队沸腾了,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站在了跑道上。如果当年有电视全球直播,那么这场百米预赛则会更加扣人心弦,毕竟眨眼之间的差距都会让最优秀的运动员遭到淘汰。

只听发令员一声枪响,六名选手如离弦之箭飞奔而出!好的,最先起跑的是中国选手刘长春,10米、20米、30米、50米,刘长春一直奔跑在最前面,在场所有华侨兴奋不已,观众屏住呼吸,等待着中国选手创造新的记录,80米了,刘长春还处于第一位。

进入了关键的冲刺跑阶段,糟了,一个选手已经超越了刘长春,两个、三个,冲过终点时,刘长春最终只跑出了第四名,失去了进军复赛的资格。

当时发令员和裁判员都感到非常奇怪,前50米跑步姿势绝佳的刘长春,怎么在最后20米被其他选手超越了。第一名选手的成绩是10秒9,刘长春的成绩是11秒,如果翻开刘长春的百米记录,早在1929年第十四届华北运动会上,他已经创造了百米10秒8的纪录。在同年10月沈阳举行的中、日、德田径运动会上,刘长春更是跑出了10秒6的好成绩。这个成绩在当时完全可以进入世界百米的前十名。如果他早到洛杉矶一段时间,恢复体能,并专门针对比赛进行练习,小组的第一名应该是他,在国内比赛中早已突破11秒的刘长春竟然只跑出这样的成绩,连他本人都无法接受。

此时的刘长春还在懊恼不已,他自己觉得不理解,此时他认为是自己舟车劳顿,体能没有来得及恢复,加之船上无法正常训练所致。直到转天的200米比赛结束后,他才找出失利的真正原因。’

面对这样的比赛结果,国内媒体报道的劲头也开始下落。天津《大公报》以《刘长春出场百米预赛落选》为题,简单地进行了报道:“本日阿林比克大会百米预赛,中国代表刘长春于第二次预赛时,得第五名,落选。”寥寥数语,充满了无奈。

但1932年7月31日的这个午后,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午后,这是中国体育健儿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赛场。中国短跑王,亚洲的顶级选手,在并不完美的结局中完成了自己的首次亮相,也留给了后人无数的唏嘘之声。

比赛结束后,刘长春与宋君复观看其他比赛。他认为各国选手的跑步姿势,与国内别无二致,通过与美国队和法国队教练员的交谈,刘长春获悉,除了训练外,还需要注意日常生活和单纯的百米训练,教练的指导是次要的。在观看万米比赛时,刘长春发现了一个现象,前六名选手的跑步动作几乎完全一致,甚至连抬脚的高度和落地的姿势都相同。这或多或少给刘长春一些启发。8月1日,刘长春得以休整一天,宋君复还找来一个外国的按摩师为刘长春按摩,中午的时候,代表团的刘雪松还送来中餐。午后,刘长春在奥运村里散步,以松弛肌肉。在睡觉前,刘长春还特意洗了一个凉水澡,这是他在国内养成的习惯,每次比赛前,这是例行的一个程序,以放松心情,胜负可以抛开。而第二天就是200米预赛,刘长春要再度亮相奥运赛场。

(本文摘自《近代中国的奥运记忆》,张博著,天津古籍出版社2008年6月第一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