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ews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崎川 我有话说

法国人抹去了亚瑟王的光环

近来,法国历史学家指责英国人传播亚瑟王的故事是出于“政治意图”。他们说,即使与这位传说中的首领有点相像的人物确实存在过,他也可能是一位与法国的布列塔尼有密切关系的威尔士人,而他的死敌恰恰是盎格鲁・撒克逊人(英国编年史家用这一名词表示“英格兰

人”)。本月在法国北部的雷恩大学举行的《亚瑟王:一个发展中的神话》学术会议及展览的组织者声称,他们提供了足够的证据证明,亚瑟王神话一直在不断地与时俱进,常常是给力图复兴骑士时代的英国民族主义送出的一个抚慰品。这次会议与展览就是要开宗明义地让人们知道,历史学家在创造该神话时是与艺术家和作家们一起虚构的。典型的例子是维多利亚时代的桂冠诗人丁尼森(AlfredLordTennyson,1809-1892),他在大英帝国如日中天之时,将亚瑟王描写成一个十足的英国绅士,并称其君子之风与精湛剑术都是用于建立人间天堂的。

雷恩大学展览馆的馆长萨拉・图卢兹说:“亚瑟王是一个传说中的人物,他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基本上出于政治原因被创造出来的。如果他确实存在过,就应该有关于他的更具体的历史痕迹。那些故事处理的都是普世的主题,其最早的一些片段可追溯到7世纪的威尔士。但到了13世纪,亚瑟王的故事在整个欧洲流传着。”关于一位骑士在公元500年左右要把所憎恨的盎格鲁・撒克逊人从不列颠的西部地区驱赶出去的故事一直在法国北部流传着,而且布列塔尼人还特别喜爱亚瑟王与圆桌骑士的故事。但尽管如此,法国人至少还不至于把亚瑟王占为己有。该展览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该故事是如何快速地流传到从冰岛到意大利如此相距甚远的广阔地域的。已知最早的亚瑟王的画像不在英国而在意大利的摩德纳教堂,是创作于大约1120年的一件浅浮雕。

《达芬奇密码》的续篇受到梵蒂冈的抵制

梵蒂冈已禁止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天使与魔鬼》(Angels&Demons)的制作人进入罗马“圣见”及其他教堂。这是《达芬奇密码》作者丹・布朗的近著,即将被拍成电影。该电影是《达芬奇密码》的续篇,汤姆・汉克斯再次扮演了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兰登。但这次,兰登接受一个新的使命,让梵蒂冈免遭反物质的榴霰弹的袭击。整个电影的场景都在罗马,并且索尼电影公司已申请在当地两个著名教堂进行现场拍摄的许可。

该书的情节是这位兰登教授来到其中的一个叫“胜利的圣玛丽亚”教堂,发现一位红衣主教正被火点着。但这个场景现在只得在制片厂里拍摄完成了。梵蒂冈的发言人马可・菲比神甫说:“通常我们要读一读脚本,但这次就没这个必要了。看到丹・布朗这个名字就够了。《天使与魔鬼》就像《达芬奇密码》那样贩卖一种损害我们共同宗教信仰的幻象。”电影《天使与魔鬼》现正在意大利的罗马与那不勒斯等地拍摄,预计在明年5月公演。

  坏小子获得芳心秘诀在于紧追不舍

他们总能勾搭上更多的女人,这在人们看来是既神奇又不可思议。现在,科学家们已对这些坏小子在女人堆里左右逢源的原因有了一个新的解释。总之,那与所谓的流氓魅力毫无关系。根据一项新近登载在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上的研究,自恋癖及对新刺激的不断向往促使一些男人尽可能多地去猎取性伴。他们的成功纯粹依靠的是平均法则,即这仅仅是因为他们愿意与更多的女人答腔。这些男人采用的是一种更具掠夺性、零敲碎打的侵占策略,这增加了其成功的机会。

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在猜想为什么像米克・贾格尔(MickJagger,1943-,英国滚石乐队的主唱,以处世张扬及与多名女性发生恋情著称)、华伦・贝蒂(WarrenBeatty,1937-,好莱坞影星)这样的恶棍往往更有可能博得女人的欢心。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研究者们对200位学生进行了心理学家称作“黑色三位一体”的三个特性的实验。这些特性是关于撒谎与捉弄他人、与自恋癖相关连的自私以及不顾后果的冲动行为。科学家询问学生们对性的态度,包括他们曾有过多少位性伴以及他们是否期待着短期艳遇的发生。该研究发现,那些在“黑色三位一体”特性排名占先的男子往往有最大量的性伴。该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彼得・乔那森说,詹姆斯・邦德(系列间谍电影《007》男主角)具有许多上述的特性,“显然,他不易相处,很外向并喜欢尝试新事物,如杀人、换女人。”乔那森相信,尽管这些特性在社交场上常受到诟病,但情场上得意正是它们得以代代相传的原因,并可能代表着一种逐步发展的成功策略。他说,如果这些特性在大众当中变得普及,它们与情场得意的关系就会弱化,因为女性就会更加警觉。以上研究成果在不久前召开的日本京都人类行为与进化学会的大会上被首次发布。

  但丁从炼狱中被解救出来

700年后的今天,意大利伟大诗人但丁的所谓犯罪记录将被一笔勾销。佛罗伦萨市议会已以19票对5票通过了一项动议,收回1302年对这位诗人的判决。该判决说,若但丁再次涉足本城,将被处以极刑。该判决迫使但丁流亡,他在人生的最后20年一直在意大利各地漫游,最后于1321年在拉文纳因患疟疾逝世。就是在他被流放期间,但丁创作了《神曲》,这是一部从《地狱》(1312)、《炼狱》(1315)到《天国》(1316-1321)一路走来的三部曲。

1265年,但丁出生于佛罗伦萨的一个贵族家庭,后来卷入了神圣罗马帝国与罗马教廷之间为争夺佛罗伦萨城的统治权而进行的斗争。他为获得该城的独立,参加了数次重大战役,并于1300年成为了该城六位领导人之一。然而,教皇的军队最终夺取了权力,他未等任期结束就被剥夺了公职,并受到了审判。但他并未出庭,结果被判处流放两年以及5000弗洛里的罚款。佛罗伦萨市议会该动议表决的反对者们认为该决定无非是个企图吸引人注意的“噱头”,并称若非他在被放逐途中的痛苦经历,他还写不出那些诗篇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