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国近事

2008-08-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涛 我有话说

泰国椰子跌价,“采摘工”椰猴纷纷失业,只得在路边伸手求乞。

全球变暖,北极冰融,北极熊的生存受到威胁,有生态学者大胆建议,人工将北极熊送往南

极“避难”。可以想见,这个建议会招致多少反对的声音,擅自引入外来物种,特别是凶猛的掠食者,对南极的企鹅和海豹都将构成严重的威胁――这些都是老话。新的局势更有新的问题。北极熊的研究人员也许过于沉浸在自己的忧心中,以至于不知道地球的另一端,企鹅保护者们也正心急如焚,气温上升,风雪变成冷雨,成千上万新生的小企鹅因为没有防水羽毛而被冻死,遗尸狼藉。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警察为营救一名看上去已经昏迷的婴儿,砸碎了一辆紧锁的轿车窗玻璃,随后才发现那不过是一个非常逼真的玩偶;无独有偶,不久前在美国也发生了一起完全相同的“营救”事件。这或许就是正在网上热卖的“再生宝宝”,模样和重量都极为接近真正的婴儿,它们的胸膛会起伏,体内的电子仪器能发出呼吸和心跳声;购买“再生宝宝”的顾客中有10%到15%是曾经失去孩子的父母或祖父母,但有些人觉得这是一种可怕的嗜好。

印度一个偏远村庄的长老为独生女公开选婿,一人回答出了“人体由哪些元素组成”的问题而雀屏中选,这种选婿方式是印度古老的习俗,而按照古印度哲学,此问题的正确答案是“地、水、火、风、气”。克罗地亚画家历时半年完成了世界最大油画《波浪》,因其6.44公里的长度,没有一家美术馆或画廊能够收藏它,最终此画被切成碎块分别拍卖。对父母的孺慕,对亲情的渴求,程度能够有多么深切,也许孤儿是最有发言权的。英国陶顿市一位现年已76岁的老人堪称其中佼佼者,少时身为孤儿的经历促使他追寻亲人和家族,沉迷于家谱研究,用了几乎一辈子的时间,共找到9390个祖先,将家谱追溯到1500年之前。

罗马市政厅宣布,今年从7月至10月,游客不得在历史景点进食,据称此举是为了保护艺术资产和维持礼仪。希腊东正教向当局提出申请,希望将一座修道院改建为教会监狱,使被定罪的神职人员能在神圣的地方服刑。为防止冲动离婚,韩国正式实施“离婚熟虑制”,提交离婚协议书之前需经过一定时间的“熟虑期”,有子女为3个月,无子女则为1个月。据美国国家环境保护署的评估,按现在的美元价值计算,每个美国人的“统计学生命价值”为690万美元,比5年前贬值了近100万美元。克罗地亚议会最近通过立法,禁止商场在礼拜日营业,因为那一天应该贡献给家庭团聚或教堂弥撒,但新法案通过前,越来越多的克罗地亚人却只是在逛商场。英国政府计划给予女性一年之久的带薪产假,还可在子女16岁之前要求灵活工作时间,此举本意是为了保障妇女权益,但却有不少职业女性抗议道,她们已经为类似的“优待”付出了太多代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