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琳哈佛披露成长心路历程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最近出版的《福布斯》杂志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全球100名人榜”,英国作家罗琳再次入选,排在该榜的第9位,其3亿美元身价位居全球收入排名第一,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同时上榜的还有斯蒂芬・金、詹姆斯・帕特森和汤姆・克兰西等三位美国畅销书作家。

在今年的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罗

琳被邀请担任演讲嘉宾。她在这次演讲中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心路历程:1966年7月31日出生于英国格温特郡的她,从小喜欢写作和讲故事,6岁就写了一篇跟兔子有关的故事。她热爱英国文学,大学主修的是法语。

毕业后,罗琳只身前往葡萄牙发展,随即和当地的一位记者坠入情网。无奈的是,这段婚姻来得快也去得快。不久,她便带着3个月大的女儿洁西卡回到了英国,栖身于爱丁堡一间没有暖气的小公寓里。找不到工作的她,只好靠着微薄的失业救济金养活自己和女儿。谈到那些最悲惨的日子,她说:“我毕业后只过了7年,就失败得一塌糊涂。短命的婚姻闪电般地破裂,我还失业了,成了一个艰难的单身母亲。除了流浪汉,我是当代英国最穷的人之一,真的一无所有。”但是,罗琳认为,没有那段日子的失败,就不会有后来的她。“为什么我说失败是有好处的?因为失败将那些非本质的东西都剥离了。我不再伪装自己,我找到了真正的我,我将自己所有的精力,投入完成对我最重要的唯一一项工作。要是我以前在其他地方成功了,那么我也许永远不会有这样的决心,投身于这个我自信真正属于我的领域。”24岁那年,罗琳在曼彻斯特前往伦敦的火车旅途中,一个瘦弱、戴着眼镜的黑发小巫师,一直在车窗外对着她微笑。他一下子闯进了她的生命,使她萌生了创作哈利・波特的念头。虽然当时她的手边没有纸和笔,但她开始天马行空地想象,终于把这个哈利・波特的男孩故事推向了世界。迄今,其作品已被译成60多种语言,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售达2亿多册。

榜上排名第34位的是美国恐怖小说作家斯蒂芬・金,他的每部小说发行量都在100万册以上,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最畅销的25本书中,他一人独占7本,被青年一代奉为“恐怖小说之王”。2003年,斯蒂芬・金获“美国国家图书奖――终身成就奖”。这次《福布斯》估算他的身价为4500万美元,收入排名全球第20位。

美国惊悚小说大师詹姆斯・帕特森以5000万美元的身价和全球第16位的收入排名,位居2008《福布斯》“全球100名人榜”的第58名。迄今为止,詹姆斯・帕特森的作品已近30部,被翻译成近40种文字,累计销售超过8000万册。

榜上排名第75位的是美国军事作家汤姆・克兰西,身价3500万美元,收入排名全球第37位,是当今世界最畅销的反恐惊悚小说大师。“9・11”事件令克兰西声名大噪,美国民间一直盛传恐怖分子是按照他的小说策划的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