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立波故居免费开放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适逢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八大文学流派之一“茶子花派”创立者周立波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其代表作《山乡巨变》中“清溪乡”的原型,即周立波故乡湖南益阳的清溪村,近日按照小说中描绘的原貌正式免费向游人开放。

当地政府在此以周立波故居为核心景点,投入近5000万元,再现了“山乡巨

变第一村”的壮美场景。这个始建于清乾隆53年,土木结构、悬山小青屋顶的南方民居,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后共计28间房屋,占地1000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故居主要撤消陈列了周立波在上世纪50年代回乡创作《山乡巨变》时的生活场景和当时的生活、生产工具。

被誉为农村生活描写圣手的周立波,与同时期的赵树理并称为“南周北赵”,他两次荣获斯大林文学奖。代表作包括长篇小说《暴风骤雨》、《铁水奔流》、《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