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作家将会产生在职业内还是职业外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今天应该是出伟大作家、伟大作品的时代。”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建功最近在《折腾》的作品研讨会上所说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当《折腾》等非职业作家的作品越来越多地涌现并显示出职业作家不可忽视的生命力时,大作家将会产生在职业内还是职业外?

在当前的文学市场中,非职业作家出版的作

品越来越多:赵迪的《资本剑客》、付遥的《输赢》、王强的《圈子圈套》系列、冯伦的《野蛮生长》、王世渝的《曾经德隆》以及由作家出版社新近推出的戴定南的《折腾》等等。而《折腾》的非传统小说的写法,在出版过程中就有争议。

评论家何振邦表示,这部“不伦不类”的作品,因为塑造了众多的典型人物,更因为作者将个人经历和大时代的扫描结合在一起,又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和丰富的生活阅历,因而其描写除了干货之外还有闲笔。“作家不能做大时代的旁观者,而应该是参与者,很多作家缺乏对生活的深刻体验,很多有生活的人又缺乏文学素养。有出息的作家要参与生活,要有大‘折腾’。”何振邦认为,实际上文学创作靠技巧成名的很少。没有切肤之痛出不了大作家,靠雕虫小技出不了大作家。他希望戴定南从《折腾》开始,在文学上不妨也“折腾”一番。评论家李炳银也认为,这部作品虽有文学上的不足,但是生活的厚重弥补了这一点,作品有很大的真实性,而这正是艺术的上等原料,其丰富性和质感,是职业作家不能比拟的。出版过《曾经德隆》的瑞思资本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渝对此深有体会:“希望评论家把更多的视角关注在变革第一线的人,如果给我们多些艺术上的指导、专业理论上的培养,专业职场外很可能会出现更好的作品和作家。”还有与会的评论家提出,这部有“味道”的作品直达灵魂,没有包装,契合了当代读者对消费文化的需求。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觉得,中国目前伟大的作品可能出自群像刻画,戴定南的《折腾》是这一群像中的一本,它看起来似乎只是一个人的历史,实则见证了时代的成长,是中国发展30年的历史见证。

据了解,《折腾》披露了中国一代人在“大时代”的发家秘密,揭示了人性的真相。作者戴定南曾是个商人,如今又与商业有了距离,这使得他对于较深层的商业内幕有资格揭露,同时又有胆量揭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