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服务为国家图书馆二期新馆锦上添花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新馆现代化的服务平台,为我们更好履行国家图书馆的职能,更好服务社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必将带动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谈到国家图书馆二期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开馆,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最近表示,他们将根据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要求,采用传统服务与数字服务融为一体的先进服务模式,
为国内外读者提供个性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

据了解,二期新馆将传统服务与数字服务相融合,集查、阅、咨、藏、网络服务于一体,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服务。无线网络覆盖整个馆区,读者只要自带便携式电脑,可在馆内任何区域随时获得最新的网络信息;为方便读者,馆内配置了近500台电脑,其中236台设置在4层数字共享空间,其余分散在馆内其他区域;同时引进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能提供智能架位导航服务,帮助读者快速、准确地找到所需图书;馆区内设置了电子阅读站,到馆读者能够方便地阅读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报纸;读者通过国家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源平台可下载阅读约19万种、38万册图书。

国家图书馆二期新馆还通过手机服务平台,为读者提供以手机为服务渠道的信息推送和获取服务,包括国图动态、文化快递、书刊推荐、资源检索等频道内容;通过自然交互式的虚拟现实技术为到馆读者提供虚拟导航服务,读者在虚拟场景中身临其境地“参观”、了解二期建筑和业务布局,同时在互联网上给未到馆读者提供馆区虚拟导航;通过国家数字图书馆展示系统接受数字图书馆系统使用培训,并了解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二期新馆内设立了专门的视觉障碍人士服务区,视觉障碍人士可通过电脑键盘控制电脑,并通过国家图书馆与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建设的“盲人数字图书馆”获得与正常读者一样的数字信息资源。

另据介绍,同期建设的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更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民族文化工程,截至2008年6月底,数字资源总量已超过200TB,其中自建数字资源总量已达130TB。同时,免费开放无版权数字资源,并通过互联网、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电子政务外网、卫星、光盘等多种方式,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