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近代史研究有望出现新突破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陈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因为新资料的出现,中国近代史研究正面临新的突破。这是近期在“近代中国历史研究的新视野:新史料与民国史研究”座谈会上,专家们的共识。会议是由复旦大学历史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历史研究》编辑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联合举办的。

最近几年来,由于新史料的陆续

公开发布,近代史的研究日趋繁荣,尤其是收藏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一批民国档案的开放,对中国的民国史研究是有力的推动,中国近代史的研究被注入新的活力,目前正酝酿着一次大的突破。

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郭岱君介绍了胡佛研究所的资料情况:胡佛成立了近代中国特藏档案,目前已经收集了大量中国近代历史人物珍贵的档案资料,包括蒋介石、蒋经国、宋子文、孔祥熙、陈诚等的私人档案资料;以及国民党改造委员会、中华妇女联合会等机构的文档;此外还有跟近代史密切相关的史迪威将军日记、陈纳德的档案等,总计达600多种,超过300多万份的一手资料。其中孔祥熙的档案估计整理有200盒,该档案预计9月份可以公布。

自从两年前开放蒋介石日记和宋子文档案,每年夏天都有中国内地和台湾的研究者飞赴美国进行研究。中国社科院的研究员目前已经有近10人次去查阅、抄写过相关资料。根据这些新近公开的档案,去年以来,国内近代史研究者先后出版了几本重要的研究专著,包括杨天石根据蒋介石日记写成的《寻找真实的蒋介石》、杨奎松的《国民党的联共和反共》、吴景平的《宋子文与战时中国》等。本次研讨会上推出了“复旦-胡佛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系列”关于宋子文的研究成果3种:图文版的《宋子文与他的时代》、《宋子文驻美时期电报选》(1940-1943)、《宋子文与战时中国(1937-1945)》(2006年在复旦大学举行的首次宋子文专题研究国际会议的论文选)。据悉,复旦和胡佛的合作从2005年的档案会议算起,迄今已经有3年时间。

会上,大家重点讨论了胡佛未刊资料的使用形式和方法。因为胡佛还有大量档案没有开放,或者还没来得及深入研究,而且学者远涉重洋查看资料非常不易。比如,蒋介石日记不同于其他档案,并未捐献给胡佛,而是寄存,所以胡佛研究所只有所有权,并没有版权。相关资料不能影印和照相,学者只能阅读和手抄。曾在4个星期内抄录了蒋介石日记30万字的张海鹏,是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他希望蒋介石日记的全本能尽早出版,给研究提供方便,“蒋介石日记只有公开出版,让学者、专家方便使用,广大读者都能读到,才是最好的保护。”对此,郭岱君称,“出版蒋介石日记的关键不在胡佛研究所,而在蒋家。我们曾经和蒋家谈过这个问题,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磋商。此事必须征得蒋家的同意。”宋曹?璇作为宋子文的孙媳妇,对此也作了回应。她称蒋介石日记对外开放已经是经过了很大的努力才争取到的结果。因为蒋家后人对此仍有顾虑和不同看法,“出版蒋介石日记,需要得到蒋家大多数人的同意,”她说。据了解,宋曹?璇是蒋家第三代中唯一能熟练使用中文的人,自2003年宋美龄去世后,整理、管理和筛选家人所捐档案的责任就落在她身上。如今,她的任务是管理和研究蒋家、宋家、孔家这三大家族的档案,也是上述档案公开哪些部分的决定者。

与会专家围绕着胡佛资料的利用,还讨论了将相关资料放到网上,让在读博士生选择胡佛档案作论文的可能性。据介绍,胡佛对所藏档案的原则是“研究、交流、出版”,但具体如何运作,还需要讨论。而且,档案不是图书,有很多私密性东西,公开出版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