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二期启动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9月9日,在国家图书馆二期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开馆之际,“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二期启动工作”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二期新馆举行。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在座谈会上强调,实施再造善本工程二期,是完整、系统再现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珍贵古籍的需要,是传本扬学、繁荣学术的需要,是积极推进全国古籍保护工作
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再造善本工程二期选目以明清两代珍稀古籍为主,针对一期选目所遗漏的珍贵古籍查缺补漏,选择的重点是明、清两代版本稀少、文献及学术价值较高的珍贵古籍,其中,大部分属国家一、二级古籍及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目前,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编纂出版委员会组织专家已初步完成选目556种(明代编、清代编)。与一期工程完全由政府投入运作不同,再造善本二期属于政府补贴和市场营销相结合,利用一期工程所积累的销售收入滚动发展,政府不再投入专项经费,初步确定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明清卷的出版工作。再造善本二期装帧形式与一期工程保持一致,仍采用宋代官书《文苑英华》的开本形式,采用宣纸三色套色印刷或四色彩色印刷,中式线装,封面用纸仿国家图书馆藏乾隆年间磁青纸特制,函套用蓝色布料,达到仿真再造目的。

周和平副部长在总结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一期的经验后指出,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再造善本工程一期按计划顺利完成,启动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二期的条件已经具备。要认真总结一期的经验,科学论证,做好选目工作;精心筹划,扎实推进;发挥专家作用,培养工作队伍;加强管理,确保质量,使再造善本工程成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文化精品工程。

2002年至2007年,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一期按计划完成唐宋编、金元编758种1394函8990册的出版工作,并向国家图书馆及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图书馆各赠送一套,教育部向全国100所重点高校图书馆配送一套。再造善本工程一期的完成,是对中华古籍进行的一次系统、全面的整理,使珍贵古籍化身千百,为学界所用,为大众共享,较好地解决了古籍“藏”与“用”的矛盾,达到了“继绝存真,传本扬学”的目的,是使用现代科技保护和利用优秀文化遗产的成功范例。

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50多家图书馆、博物馆等古籍收藏单位的代表及专家学者,他们表示要发挥各自力量,全力支持二期,确保工程建设目标的圆满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