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弥足珍贵的友谊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陆峰博士 我有话说
离开出版界已经有几年了,依然牵挂曾经的朋友们。从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黎雪那里得知,他们将迎来建社三十周年纪念。既是纪念,便要回忆了。与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交往,于我,不仅是工作、更是关于朋友的回忆。

1995年初,我加盟贝塔斯曼,从德国回来,作为开拓市场的“先锋”。当时的工作是“主外”,市场、编辑、版权工作都要抓。刚开始业内人士对贝塔斯曼是好奇的,在大家眼里是一个“巨人”。

在江苏出版界,最早认识的是当时江苏省新闻出版局领导石启忠先生,在北京的一次高层会议上。在那里,经过他的介绍,我找到了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领导胡明?女士。她说,有关版权方面的问题,可以与黎雪谈。当时黎雪还是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办公室主任。

起初对黎雪的印象应该是“负面”的,而现在我们的私交却很好。这种转变,有一个小插曲。

当时贝塔斯曼在国内做目录销售,没有出版权,只能与出版社合作。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是我们较早的合作伙伴之一。合作之前的谈判是必然的程序。黎雪给我“负面”印象便是在谈判中形成的,所谓“负面”,就是太较真。当时我刚从国外回来,认为自己是很认真的了,没想到她比我还认真。当时谈几本书的合作事宜,黎雪显然对业务非常精通,从选题策划到成本核算再到市场份额,头头是道,让人无法辩驳,却大多是从对她有利的角度出发。我正在想,看来是遇到高手了,她居然又专门给我写了一封信,大谈道理(的确是有点道理的)。这让我有些郁闷:按当时的形势,领导介绍来的合作伙伴好歹也要给点“面子”啊。为了挽回谈判中的优势,我给胡社长打电话,“投诉”黎雪的合作态度有“问题”。在电话里胡社长表示会跟黎雪好好沟通,但谈判继续进行时,她的认真还是依然如故。

好在这种认真其实也是我们所需要的,合作进行得很顺利。过程中我跟黎雪又有了多次的深谈,还经常有信件、传真往来(当时的E-mail还不像现在这么流行),我对她的印象也随之改观。她的认真不仅来自于她对业务的熟悉,也反映出了她的人品。加之我们在合作方面共同的见解和默契,让我们在成为互相信任的合作伙伴的同时,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朋友式的合作带来了一系列的成效。例如1997年推出《女孩子系列》(共7册),1998年推出大部头、全彩版的《迷人的世界――图解自然、人体、科技大百科》,从体例设置到排版印刷,从装帧设计到纸张选用,在行业内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市场上产生了非常好的反响。其中《迷人的世界》一书还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

再后来就是更多高兴的事了,在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钱亮的英语很好,性格也很开朗,据说从美国学习半年回来后调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了,负责教材方面的工作;当年的大女孩傅梅现在是副总编辑,已经成了“一方大员”;葛庆文的外号是“哥哥(葛葛)”,管着出版社许多分公司;还有孙连民、邓海云在对外合作部,是多年的老版权人了……

离开出版界后,我供职于另一家德国公司,依然是“主外”的工作,但出版界的朋友们都不曾从生活中离开。大家都还是那么亲切、随意,还是经常的联络、问候。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与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朋友们的友谊,自然是弥足珍贵的。

许多年前与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这一段交往,是我在出版界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近年来,中国的出版业稳步发展,逐步走向成熟和稳健,显得更为理性、更为开放。实力雄厚的大规模出版集团先后成立,体制机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逐渐明晰,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后劲。在引进来、走出去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各地出版社与国际大型出版集团的合作越来越多。虽然对此时贝塔斯曼的撤出不无遗憾,但我相信,中国出版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仍将稳步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