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什迪落选布克奖,教授拒绝吃“妖女”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2008年度英国布克奖上周公布了六人决选名单,此前最被看好、也是入围者中名气最大的印度裔作家萨尔曼・拉什迪意外出局,甚至不敌两位以处女作一路过关斩将的新人:阿拉文德・阿迪加和史蒂夫・托尔茨。

拉什迪的新作《佛罗伦萨妖女》(The Enchantress of Florence)自今

年出版后赢得一片嘉许,伦敦大学学院英文教授约翰・萨瑟兰(John Sutherland)4月5日甚至在《金融时报》撰文,口出豪言,称此书如果赢不下今年的布克奖,“我就把我这本样书洒上调料,吃了它”。

但拉什迪落选之后,萨瑟兰又在《卫报》刊文,称:“因为我发过誓――公开地,如果《佛罗伦萨妖女》赢不了,我就该把这本样书洒上调料,吃了它。它没赢,我也不吃。如此而已。”

这是什么道理!已有好事者在文学网站和blog上提出抗议,要求教授不要耍赖,而应履行承诺,立刻将《妖女》吃掉,有人甚至给他推荐了多个咖喱食谱,而且是印度风味的。

而今年布克奖的评委们拿掉《妖女》的理由倒也简单:它不够好。“对此我们没有太多的争议。”评委会主席迈克尔・波蒂略表示。

今年布克奖的决选作品如下:印度作家阿拉文德・阿迪加(Aravind Adiga)的《白老虎》(The White Tiger),爱尔兰作家塞巴斯蒂安・巴里(Sebastian Barry)的《秘经》(The Secret Scripture),印度作家阿米塔夫・戈什(Amitav Ghosh)的《罂粟海》(Sea of Poppies),英国女作家琳达・格兰特(Linda Grant)的《他们背上的衣服》(The Clothes on Their Backs),英国作家菲利普・亨舍(Philip Hensher)的《北方的仁慈》(The Northern Clemency),以及澳大利亚作家史蒂夫・托尔茨(Steve Toltz)的《完整的片断》(A Fraction of the Whole)。

大奖得主将在10月14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宣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