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约翰•勒卡雷:我差点儿叛逃苏联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王胡报道 76岁的英国头号间谍小说作家约翰・勒卡雷(Johnle Carre)说,他本人在冷战期间当特务时,曾认真思索过叛逃到苏联的问题,但终未付诸行动。

但他否认这种想法是出于和其他人一样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而纯然是缘于好奇。

“你离那条界线越来越近……好像只需轻轻

一跃……然后,你就一览无余了。”勒卡雷对9月14日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说。

勒卡雷真名为大卫・考威尔,曾于20世纪60年代早期效力于英国军情六处,但未及大施拳脚,其特务生涯便于1963年草草收场,原因是那一年叛逃到苏联的英国特工吉姆・菲尔比向苏方供出了一份英国特务名单―――许多人随后被杀。勒卡雷的身份亦遭拆穿,但幸无生命危险。

勒卡雷的新作《头号逃犯》(A Most Wanted Man)将于9月23日上市。这是他自写出关于大制药公司阴谋的《永恒的园丁》之后,首次回归间谍题材。

勒卡雷的小说最近由世纪文景公司大量引进,包括刚刚于今年8月上市的他的成名作《柏林谍影》(The Spy Who Came in from the Cold,1963)。此前,国内已有多家出版社推出过勒卡雷的数部作品,但受瞩目的程度远不及他在西方世界那么如日中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