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才作家华莱士自缢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王胡报道 才华出众、年少成名、风格奇特、语言幽默的46岁美国小说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David Foster Wallace),9月12日在加州克莱尔蒙特的家中自杀身亡。

警方称,华莱士的太太卡伦・格林当天回家,发现丈夫已经自缢。华莱士的爸爸亦在第三天接受采访时披露,长期以来,儿子一

直情绪低落。

《纽约时报》的讣闻指出,在作品中,华莱士似有无限的精力,对外部世界、人类情感,以及20世纪末美国生活的复杂性,表现出“巨大甚至癫狂”的好奇。他喜欢写长篇大著,写长句子,动辄插科打诨,常有评论家指他故意卖弄文采。

《纽约时报》头牌书评人角谷美智子曾写道,只要华莱士用心,便简直无所不能,“他可以信手写出伤感、嬉笑、愚蠢、悲痛,以及荒谬;他甚至能同时写出所有这一切。”

华莱士以1996年出版的、厚达1079页的小说《无尽的玩笑》(Infinite Jest)最为著名,此书描写了一个沉迷于自我、沉迷于享受,沉迷于娱乐的美国社会,恍如一个自得其乐的快乐大本营,连总统都是歌手出身的约翰尼・温柔(Johnny Gentle)。华莱士颠覆性地将意识流、喜剧小品、讽寓手法集于一身,结果因此书获得了有天才奖之称的麦克阿瑟奖,并引发了一大批狂热书迷的追捧。

华莱士文不如其人,书里虽笑闹不断,他本人却总是不事张扬,长发垂肩,胡子拉碴,在镜头前颇显郁闷。他爸爸说他服用抗抑郁药已有20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