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科学与文明》VS.《中国科学技术史》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洪波 我有话说

20世纪50年代以来,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主持编著的《中国的科学与文明》各卷陆续问世,在使西方人对中国古代科学从此刮目相看的同时,也让中国科技史界深受震动。50年后的今天,由中国科技史界通力协作完成的多卷本《中国科
学技术史》即将出齐,与李著形成了双峰并峙的局面。

两套“大书”放在一起,人们自然会去进行比较,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席泽宗、陈美东、张柏春等诸位先生都认为,两套书各有优长和特色,正可以互相补充。李著所长在于:1、李约瑟具有全球化的眼光,能够在与西方的对比中,对中国古代科技成就进行评价和定位,指出其特质,分析其缺陷;2、李约瑟对历史上中外科技交流方面的情况比较关注,比如对西方科学的东方来源问题,李著多有发明;3、李著比较注重“外史”研究,从思想史、社会史角度着力甚多,而更注重“内史”研究的中国学者在这方面则略有不足;4、李约瑟通晓多国语言,利用了不少非中文的文献;5、李著系用英文写作,面对的也是西方读者,有利于国际上的传播。

《中国科学技术史》的所长则在于:1、中国学者在利用中文文献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掌握的材料更丰富,对文献的理解也更为准确和深刻;2、上世纪50年代以来,涌现出大量新的考古发现和文献资料,新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中国科学技术史》因是后出,得以吸收和反映这些新材料、新成果;3、中国学者做了不少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模拟实验、复原工作,这样,对中国古代科技成就的科学内涵有更深刻的把握;4、《中国科学技术史》整套书的结构以及一些分卷的章节安排要更为合理一些,在很多方面,内容也更为翔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