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是大学管理的灵魂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 鲍静 我有话说

齐鲁书社出版发行的《大学管理创新论》一书,是由张士昌教授主持的山东省十一五重点课题。该书在党的十七大方针的指引下,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结合当前大学管理工作的实际,在对现有的研究进行综合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学管理创新以及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并重点阐述了大学管理创新的基本理论问题。大学管理工作古

已有之,但大学管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还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大学管理创新作为这一新兴学科的分支,是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进行改革、改进和改造。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日益关注内涵发展。大家已经认识到,中国高校要进一步发展,要创世界一流,必须把发展路径从重视规模增长的外延式发展转变到依靠质量提高的内涵式发展的轨道上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的问题在于管理。比如说,教育教学管理如何积极应对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个性日趋多样化的现实情况,改进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科研管理如何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根据不同学科交叉融合和科研大平台建设的迫切需要,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对此,张士昌先生都从理论和实践的视角进行了较为科学的阐述,并进而提出搞好管理创新,是高校在推进内涵发展过程中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好的重要课题。

作为一本阐述大学管理创新的著作,《大学管理创新论》主要是把教育的和谐管理理念,把学校、教师、学生的和谐发展,作为学校的管理追求的终极目标。和谐管理的真谛在于以人为本,尊重人性。大学是以人为主体组成的,是依靠人进行教育的。所以,大学的管理只有在所有相关利益人――师生与领导之间达成和谐,才能实现整体的和谐共振,突破成长和发展的障碍,从而达到理想的管理创新境界,实现组织的奋斗目标。

本书从众多知名大学的成功经验中总结出大学和谐管理的精髓所在,并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为了帮助读者更深切地了解和掌握和谐管理的本质和内容,本书还选取了极具启发性的精彩案例予以佐证。相信本书对正在进行教育体制改革的大学管理创新会有所启发,并能帮助大学管理者建立起广泛的和谐关系,从而推动大学的可持续发展。

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支柱和基础,那么大学教育则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全世界70%的Science和Nature论文出自大学,75%的诺贝尔科学奖由大学教授获得,即可有力证明这一点。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背景下,社会更加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并能够取得创新成果的创新型人才。我们要完成构建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代代相传的“功名为本”的学习观和“以考为本”的评价观和思维方式,营造更宽松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终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是创新人才,评价不是大学,也不是教师,而应该是社会。要看大学毕业生对科学、对社会做出创造性的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校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社会培育创新型人才。本书在这方面的理论阐述颇具特色。

创新型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包含着理念、内容、制度、技术。理念是创新的灵魂,内容是创新的核心,制度是创新的保障,技术是创新的手段。大学管理者必须在深刻认识创新型人才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与所处环境,进行科学的、有针对性的分析思考,制定出适合大学发展,最大限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使创新型人才的质量得到切实保障。这是新世纪大学管理创新的主旋律。

当然,该书作为大学管理创新的新作,难免会存在着某些不尽完备或疏足之处,但瑕不掩瑜,本书仍不失为目前研究大学管理的一部有意义的、有学术功力的著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