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讯•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秘密》,[日]东野圭吾著,赵博译,海南出版社2008年6月第一版,29.80元

直子带着女儿藻奈美回乡参加堂兄葬礼,乘坐的汽车在途中翻落雪崖,直子被玻璃刺入心脏不治身亡,女儿脑部受到剧烈震

荡昏迷不醒。当女儿奇迹般苏醒后,11岁的少女身体里却住着母亲的“灵魂”。自此杉田一家开始了奇妙的“秘密”生活。父亲平介与女儿之间形成一种奇妙的关系。女儿长大后有了自己的社交圈,有了爱慕自己的学长。平介内心的平衡逐渐被打破。他偷听女儿的电话,偷看女儿的信件,甚至跟踪女儿,因为他一直都在精神层面把女儿当妻子……

《秘密》不能算是一本严格意义的推理小说,而更倾向于都市神秘传说的类型。它抛开推理小说一贯寻求解决的执著念头,以家庭为中心,从妻子与女儿身份的互相交错,写到妻子与丈夫最后的?离。主角父亲与女儿之间的心理状态是整本书的关键。他必须保守“秘密”一辈子,只为了给他最爱的两个人幸福。

本书作者东野圭吾已有19部小说被搬上荧幕,本书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出版不久即被改拍成电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