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形象改变的清晰解析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洪晓楠 我有话说
由大连理工大学洪晓楠教授撰写的《科学文化哲学的前沿探索》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洪晓楠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科学文化哲学领域进行深度耕犁,该书是一部系统研究科学文化哲学的著作。

全书“试图综合科学的历史、哲学和社会学的不同看法”,介绍一种新的视角――科学文化哲学,或者说用文化哲学的视野来透

视科学哲学,从而讨论科学文化哲学中最前沿的三个问题:划界问题、科学合理性问题以及科学客观性问题。作者在广泛考察西方科学哲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各种流派思潮的基础上,从科学文化哲学的向度进行系统分析,试图整合以科学为研究对象的广阔研究领域(“science studies”),建构起“作为整体的科学文化哲学”。

作者通过对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和女性主义的科学文化观在科学划界、科学合理性、科学客观性三个经久不衰的前沿问题上的不同观点进行批判性反思,系统地考察了科学文化哲学的前沿问题的演变与当代争论的新进展,并站在科学文化哲学的角度对这三个问题研究成果分别进行了有一定理论深度的评价。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作者在之前分析的基础上,借助数学函数关系式来表达科学动力学因素,深入研究了历史的、社会的、政治的、文化的因素与科学发展的关系,阐释了随着科学文化哲学发展带来的科学形象的改变。论述了科学函数关系式从单纯认知的简单函数式,到多因素的不同复杂函数式的变化和论争,暗示出当代不同哲学思潮在三个热点问题上论争中的某种亮点与致命弱点,导致当代科学哲学及文化哲学思潮的困境与危机。这一分析使我们对“科学的形象”的转变有了清晰的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