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逸闻走史笔趣事有蕴涵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春生 我有话说
相声给人们带来欢笑,可是旧时艺人在台前幕后过的是苦大于甜的日子。为了给市井百姓带来生活活力,带来人生笑语,相声从中国社会最为沉闷与动荡的时代历尽沧桑,当然也经历了岁月巨变,走到现在。《逗你没商量》是一部记人叙史之作,作者从趣味着笔,字里行间却是在做较少人注意的幕后钩沉。由于作者的亲历亲闻亲录,那
笔端就浸润着高度的真切和诚挚。所以相声人和相声艺术就在书中活灵活现的被凸显,泛舟相声之海,聆听相声人的心声和追求。

《逗你没商量》本身充满相声元素,全书讲了相声人的哏事和趣事,然而趣中含史,这部著作便有了开掘之功。过去的谈相声史的书和文章,少的是形象多的是罗列。本书却寓挖掘于描述之中,把史写得栩栩如生。全书基本从三个走向展开,先以行规知识和创始人的故事,介绍相声的发端。然后以大师的业绩与名角的行藏,缕析相声艺术的表演特色和审美特征。再者以师承顺序写几代相声人的“奇妙绝”,其实也就是刻画相声人的风采和人生坎坷,让读者去品其中三味,寻出相声的真谛。总之,这本书是从故事写事,从事上著史,从史中立论。其主旨正如作者说的:“几乎全部列举实例进行研究,汲取并弘扬其中有益的东西,以便更好地推动相声艺术的繁荣、发展。”因此,该书的逸闻趣事只是“曲径”,“通幽”的是几代相声人的呕心沥血和辛勤耕耘。

相声现状不尽人意,原因很多,但关键在自己,打铁还得本身硬。《逗你没商量》的深邃正在于此。全书主干是形象解读相声的创新与相声的内涵。所以,书中尽显智者的思想和行为,而且是草根的闪光。相声从艰苦中走来,现在又置身沃土,精彩展现泥土的芬芳是当务之急,书中写了那么多的有意思的故事,其实是揭示故事中的意思。如姜昆在该书序中所说:可以对相声加深理解,学习老艺术家为相声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老”就蕴涵着传统,作者描述的就是要不断传承的传统。要益于社会,要以相声艺术立言,要以德艺俱佳树人。“穷”不怕,“富”更须直。也许相声的行规,界内的规矩,独特的人生体味,长于讽刺的表演,都和相声艺术特质互为表里,本书就是让人们进一步懂得相声,相声人更要明白相声的要义,共同把相声推向繁荣。

相声是大众艺术,然而它却处处有着开拓者的追求,从业者的志气。底层艺术的民间性和相声在今天的明星化、时尚化,以及行内的沿革,常使外人雾里看花。该书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的相声。这是一部专业和大众共赏,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之作。而且其价值还在于全书的以人带史,以行品德,以表演归纳艺术特质。全书写出了上百个故事和几十位相声名家,纵向上顺时讲史演义故事,横向上立人讲艺树德,且处处辨证布局。如开篇的“行规中的‘义’与‘情’”,以及后面的“人与艺”、“爱与孝”、“悲与怒”、“苦与乐”等等,都以鲜明的对比揭橥了相声这门笑艺术是多味和坎坷的。

由于该书以记人为主,带有“列传”性质。并且从笑声中去品位心声,从台前到幕后,从小舞台延展到社会大舞台,这就有了“史记”的影子。中国文化深受《史记》的影响,记人传史和外俗内雅渊源流长。虽说这“史记”非那《史记》,但毕竟是一部有分量的著作,向人们提供了解相声人和相声历史的形象平台。《逗你没商量》获得“说来龙道去脉,百年相声史浓缩于奇闻逸事之中”(常宝霆)和“入艺林深境故有生气,出曲苑浮沉乃具高陵”(薛宝锟)的赞誉也就很自然了。

《逗你没商量:相声界奇闻趣事》,孙福海著,百花文艺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3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