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推广易筋经看传统文化的尴尬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上海市徐汇区 陈才 我有话说
奥运会之后,一向颇具神秘色彩的少林神功“易筋经”将有机会走进社区和健身场馆与普通大众亲密接触。记者日前从少林寺易筋经洗髓经研究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正在计划将有着“中国式瑜伽”且较为简单易学的易筋经作为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进行推广普及。

在金庸小说中,少林易筋经被奉为绝世神功

,不过在现实中,少林寺拥有的易筋经却并非武林秘籍,而是一部用来强身健体的上乘内功心法。少林寺易筋经洗髓经研究中心主任程涛说得也很明白,“(练习易筋经)主要是掌握一定的呼吸方法,再配合一些身体动作,从而进行身体运动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易筋经与瑜伽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动作和呼吸方法不一样。”因此,倘若能让易筋经普及化,起到强健国人身体的作用,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然而,也有人对此摇头叹息,称“藏经阁的不传秘籍已经所剩无几”,“想不到千万人心中的圣地也抵不住世俗诱惑”……这种心态,颇值得玩味。国人之所以有此念,大抵因思维还停留在金庸小说的意境之中而不自知,在很多人看来,因武侠之名,易筋经已成国粹。对祖宗的宝贝,大概都是要纳藏深闺,秘不示人,否则就是对不起祖宗。

但在笔者看来,所谓的“不传秘籍”,根本只是世人的臆想。就传统而言,少林寺更多的是宗教的,而不是武侠的;易筋经之类,更多的是一种健身方法,而非功夫秘籍。所以,那种认为推广易筋经就是糟蹋祖宗宝贝的看法,根本站不住脚,而这样的推广活动,或许更可以让藏之名山的少林秘籍与普通大众亲密接触。

对传统文化,很多人总是喜欢拔高之、神话之、供奉之,却不愿使之造福于普罗大众。著名的“李约瑟难题”谓:“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有一种观点认为,正是这种故步自封的心态,让四大发明只能沉睡千年,而无法应用于普世。北京奥运之后,全民健身之重要性已人所共识。少林易筋经,是健身方法也好,是功夫秘籍也好,使之流传于大众,强健万民之身体,不是比藏之名山无人问更有用吗?

有人认为,一个地方的秘密被人都掏空的时候,也就失去了别人的尊敬。笔者倒想问,如果我们只能靠保有秘密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是否也太内心空虚、心理脆弱了?一面哀叹异域文明的“入侵”,一面又把祖传的宝贝藏着掖着、秘不示人,难道就以这样的心态来弘扬传统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