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学生减负是最好的眼保健操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西南昌 魏文彪 我有话说
为遏止学生视力不良快速增长的趋势,相关部门对1972年版眼保健操进行了修订。近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2008年新版眼保健操》将于新学期起在北京市近2000所中小学内推广。

据介绍,为避免学生将手上的细菌带入眼睛和嘴部,新版眼保健操将老版的“干洗脸”改为“按头部督脉穴”;另外,在眼保健操第一节

中增加了“脚趾抓地”动作,不仅可使学生全身得到放松,新颖的方式也增加了学生们的兴趣。据今年5月至7月,北京市疾控中心对300名中小学生进行的新版眼保健操试用效果追踪评估,新版眼保健操对改善学生视力、缓解眼部疲劳效果明显,各项指标优于现行眼保健操。基于对卫生机构与专家的信任,我们相信,新版眼保健操的推广,将能对学生的视力保护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

但是与此同时也需看到的是,学习负担过重及其导致的用眼过度,是当前中小学生视力普遍下降的主要原因。在学习负担与用眼适度前提下改进眼保健操,无疑将能有效改善学生的视力保护状况;反之,如果学生学习负担与用眼过度现象不能得到改变,即便对眼保健操进行改进并推广,也难以从根本督促学生的视力保护。也就是说,在改善学生视力上,改进眼保健操是标,减轻学习负担、减少用眼时间才是本,唯有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减少学生用眼时间至适度程度,才能对学生普遍视力下降现象标本兼治。也正因为如此,除了要普及科学用眼知识、改进眼保健操等之外,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更是促进学生视力保护的根本。

而学生学习负担与用眼时间要能得到有效减轻与减少,最根本的是要变当前的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在应视教育之下,老师为能在班级考分竞赛中获得好名次,学校为取得比其他学校高的升学率,往往热衷于搞题海战术,占用学生休息时间补课,不断地为学生增加学习压力;家长为了孩子能够考得高分,能藉高分进入重点中学、名牌大学,也不断地给学生施加学习上的压力。在这样一种老师与家长“双管齐下”、校内校外“里外夹击”之下,学生只能成天埋头于书本与题海当中,脑袋与眼睛得不到必要的放松与休息。在这样一种繁重的学业负担与心理重压之下,对于保护学生的视力而言,再好的眼保健操都难以有效阻止学生视力的普遍下降。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小学生视力保护实际上是一项系统工程,割裂学生视力下降与学习负担过重之间的因果关系,单纯进行诸如改进眼保健操在内的外围改进,无益于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视力,唯有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并进而在此基础上以素质教育代替应试教育,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中小学生的视力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