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评不是嫁衣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省龙口市 尹鹏志 我有话说
在市场经济之中作者和书商联手炒作某人某书的事儿屡见不鲜。他们为了满足一己私利,而将网络当做随心所欲的利用工具,就连读书这等雅事,也不幸被这类人群瞄准。书托们受雇于出版方,背离文学道德堕落成为红包的奴隶。他们的书评或成为明星写作的饰品,或成为美女作家的嫁衣。为了杜绝虚假书评,豆瓣网成立的反书托小组
赢得了网友们的喜爱。(法制晚报8月31日)

在利益的驱使下,书托们的评论完全沦为吹捧之辞,很难听到尖锐的、切中要害的分析。由于缺少真知灼见和独立品格,思想让位于人情,批评让位于宣传;书评引领阅读的功能打了折扣,也失却了力量,减少了魅力。由于受到太多来自出版商和作者的操纵,缺乏独立的价值评判。书托们创作书评的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数量之多体现出规模化生产效应。

书评是人们在茫茫书海中的指向标,引领读者找到最有价值的目标。社会多元化的今天,价值观念的同一性受到考验。书评作为一种独特的文体,常常让我们越来越看不懂了。有人觉得书评立足于他人观点之上,有点儿像吃别人嚼过的馒头。一些严肃的文学批评也常常处在不能充分揭示和暧昧的忧虑中,言语间充斥着潜台词、伏笔和隐蔽的线索。本来应该思想性、文学性很强的书评,显得越来越乏味。

当今社会信息爆炸,没有书评这种信息的二次传递,读书人很容易陷于盲目。报刊文化或书评版面的编辑要从严把关,让每一篇书评皆为“干货”甚或精品。书评作者不仅需要很高的思维水平,也必须具备很好的趣味和鉴赏力,要带着批判的眼光审读图书。这样创作的书评不会成为嫁衣,其本身具有一定文学价值,而成为一篇美文或学术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