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休学赚学费有多少推广意义

2008-09-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湖南长沙市 彭联联 我有话说
一向被认为有钱人才能读的美院,贫困生竟然高达三成,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了让贫困生能继续学业,广州美术学院大胆创举,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求学模式,引导贫困生休学赚学费。广东省教育厅官员认为,“广美”的做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值得探索和推广。

美院的贫困生之所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是因为在我国学美术如同国外学医,需要学生投入的成本高,“很多孩子入校前就将家里的积蓄花得差不多了”。当然,成本高,学成之后利润也相对高,所以美学的学生工作后工资也比平均水平高,这也是“休学赚学费”模式首先由美院“创造”出来的原因。

但是这种模式对于其他专业的院校恐怕没有多少借鉴意义。随着大学生就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不少招聘企业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出的起薪在1000元以下,而与此相反,居民消费指数却节节攀升。所以,现在大学生毕业后在一两年内归还助学贷款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这也是近年来令银行和高校普遍头痛的一个难题。在此背景下,我们又怎能要求学生休学一两年赚足学费?

据报道,在“广美”,有一个很穷的学生,校外打工,最终买了房还把父母也接到了广州生活。这样的情形恐怕只是个例。况且,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可以赚取学费,那么让他们学成毕业之后,不是可以更加顺利地归还学费吗?学校和社会通过对这些贫困生的帮助,让他们安心完成学业,顺利参加工作岂不更好?

有人说,在一些发达国家,大学生边求学边打工,甚至休学打工保证学费自给自足,已是一种司空见惯的做法。但这一经验如何借鉴值得商榷:其一,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我国大学生的社会化程度远远比不上国外大学生,他们缺少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对于他们的管理是一个问题;其二,国外所谓的“贫困生”与我国的“贫困生”不是同一层面上的概念,这不仅因为在发达国家学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得助学经费,更主要的是,他们的学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小,而他们的工资水平高,赚学费是一件并不十分困难的事情。

大学生休学赚学费的模式之所以受到政府官员的认可,原因在于,高校高收费造成大量贫困生,而在当前社会经济状况和社会诚信水平下,这些学生已经成为高校和银行的一个负担,对于这些学生,高校无力资助,银行不愿贷款。于是,引导他们休学赚学费就成为一个次优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