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世界舞台讲述中国故事

2008-10-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昕 我有话说
2008,这个夏天,它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扬眉吐气,北京奥运给我们这个世界不仅带来了体育竞技的奇迹,也带来了人类精神的狂欢,开创了中华文化叱咤五洲的新纪元。美轮美奂的开闭幕式,不仅让全球观众享受了一顿精妙绝伦的中华文明的艺术盛宴,更重要的是,它通过中国思想原典为人类共同价值塑造着新的核心理念,那就是开幕
式大型艺术团体操数次展现的“和”舞,“和谐共生”“和平发展”成为政治、经济崛起的中国人民为世界文明矗立起的新的精神灯塔。北京奥运的魅力远不在开闭幕式,也不局限于鸟巢、水立方等赛场,而是以多主题,多视角,立体、鲜活地展现了传统中国的慧根,当代中国的风貌,开放中国的胸襟,和谐中国的韵律。

记得有一位政治家曾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当全人类都认同他的文化和核心价值时,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强大。因此,对于当代中国而言,经济腾飞固然重要,文化勃兴更加意义深远,文化交流更加急迫,后奥运时代我们应该更好地落实“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

在世界舞台上表演中华文明的“大戏”,应该加强“世界视域中的中国”之意识,注意中国历史文化与世界历史文化的互动,及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参与,警惕民族主义高扬情境下文化保守主义倾向,避免产生不良的影响。我们还必须坚持多样化的追求。一方面以宏大叙事的手法展现中国文化悠悠五千年的辉煌历史与博大智慧,通过调度大事件、大场面、大视野,大手笔书写中国意识与中国价值。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传播策略和形式的求变与创新,尝试以海外公众喜爱的“以小见大”(“以小喻大”)方式来表达、诠释中国意识,每每通过世俗化、生活化的小视角、小题目、小故事隽永地传达大感觉、大意境、大震撼。同时在内容铺陈上要力求融通历史,以古烁今,突出现代中国的崭新风貌,一方面体现历史与现实的勾连与递进关系,另一方面展示中华文明的当代气韵与激荡。让海外读者、观众透过一扇新的“窗户”来发现中国,体验中国,继而拥抱中国、感动中国。此次奥运闭幕式上的“伦敦8分钟”表演,就为我们开启了另一道门扉,轻松、活泼、青春动感,隐喻、象征、思绪弛张,万千气象积蕴于一辆伦敦街车之中,让人余味无穷,许多创意很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我们坚信,在未来的后“奥运”时代里,中华文化将“手舞彩练”,大步走向世界,用我们强壮的文化脊梁筑起人类精神殿堂里共同的思想支柱,成为全人类共同的价值归依。

为了那一刻,我们已经奋斗了许久,许久。

为了那一刻,我们还将奋斗许久,许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