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8-10-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给孩子一个“可记忆的中国”

《京剧猫》(含《长坂坡》《武松打虎》两册),熊亮/著,熊亮吴翟/图,连环画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一版,32.00元/册

熊亮自幼就学习中国画,人物景致独特而饱含诗意,绘画风格极富情感表现力。纵观熊亮的作品,就会发现这些作品的内容都是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是中国自己的故事。这个作者总是汲取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侧重于传统和本土性,站在中国文化的高度上,为中国的下一代创作的故事。这几年来,熊亮一直在研究如何给中国的孩子们介绍中国文化。最后,他尝试以图画书的形式来诠释,给我们的孩子一个“可记忆的中国”。《京剧猫》就是熊亮对如何让孩子了解京剧文化做的一个很有意思的尝试。“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来中国时,也对“京剧猫”大加赞赏,说“极具戏剧的节奏感”。

“京剧猫”正是一种建立在我们这个民族文化心理、审美标准和价值判断之上的“中国图画书”,2008年7月,《长坂坡》还获得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最佳作品奖。这也是对作者努力的认同和回报吧。

把战争关起来

  小布老虎10年纪念珍藏版之《爷爷铁床下的秘室》,车培晶著,春风文艺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12.00元

一场幻想中的、儿童认知范围内的战争,应该说车培晶写得很地道。爷爷有一张可以睡四十七人的大铁床,余宝和“我”无意间发现床底下的秘室居然有一战时的破坦克、大炮,还有老军官和邻居高肯的灵魂。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下,秘室的门关上了,战争永远地被关起来。

小说以一个小角度关注了一个大主题――对和平的捍卫。战争都是残酷的,战后的可怕场面,可以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和平日子的可爱和美好。

小说也涉及了另一个主题――对孩子们成长环境的关注,尤其是家庭环境和心理环境。少年在成长的过程里,与父亲的关系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和反抗。作者试图阐释少年的“长大”情绪。

小说从始至终关注着少年朋友间真挚的友情,譬如,“我”和余宝间的信任和对信任的承诺,故事中,我对爷爷的爱,对老师的爱,还有对美丽女孩小白鸽的美好情感,使“战争”在美好的情感氛围中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