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人衰老就是一种罪恶

2008-10-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老夫人就是崔莺莺的一面镜子。虽然崔莺莺比她的母亲聪明、比她的母亲狡诈,但她的智慧仍然局限在小聪明上。她能够在爱情之外无忧无虑,是因为天塌下来,有老夫人顶着。老夫人再不济,也是一家之主,也是家中的主心骨。

而我们看看老夫人,本是郑尚书之妹、崔相国之妻,也是大家出身,知书识礼,她为何变得庸俗愚

蠢了?那是因为到了一定年龄,她不能再按照自己的天性,而是必须从家族利益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了,哪怕是不明智不周到。崔莺莺目前还可以放任自己的天真烂漫,然而,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当她同样要操持着一个家族的时候,只怕她的价值取向与母亲没有区别。说不定那时,崔莺莺会以为今是而昨非。

宝玉说过,“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儿来。再老了,更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分明一个人,怎么变出三样来?”如果纯粹以审美作为价值衡量的标准,那是有道理的。年轻时,女孩可以把精力都用来风花雪月,而成长到一定阶段,就开始要管家、要工作、要操劳,同时兼顾子孙后代,哪里还能那么天真无瑕纯真可爱?要是活过了三十岁还完全像小动物一样纯良,只顾睁着一双无辜的秋水剪瞳,尤其在中国这种地方,哪里活得下来?还能有清澈漆黑的眼睛,那才真是咄咄怪事。

只可惜,我们的人生并不总是以美学价值来作判断。

就像《神雕侠侣》里的黄蓉,依然聪明绝顶,依然美艳,依然痴情,没有了年轻时候的任性刁蛮,人生更真实,看问题更通透,这样的大青衣比年轻时还要美好。可是几乎每个人都伤心地认为,这位中年黄蓉毁了他们的性幻想。在我们的文化观念里,女人衰老就是一种罪恶,最不坏的就是做一位慈母,一条好狗,不去挡住年轻人的道。尽管有孝道作为对这种暮气沉沉的人生的补偿,但成全的,却是子女的名节。

我想,是一种过度的孝道和不顾一切地尊老毁了中国的老人。只要老成一个混蛋,对于子女,他/她就拥有绝对的话事权,不必问是非与黑白,子女还必须为尊者讳;老一辈的人都被这样宠坏了,哪里谈得上什么进步和创造力?就是没有廉耻也没关系。

崔莺莺是美好的、老夫人是丑恶的。――定义起来容易,可是恐怕人人都难逃过这一劫:就算我们坐着不动,什么也不变,只要时光流去,我们终究会从珍珠贬值为死鱼眼珠。这就是崔莺莺们的宿命。

(本文摘自《怕是风流负佳期》,侯虹斌著,山西出版集团・山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8月第一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