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读光影世界 (下)

2008-10-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主持人 雷厉风 我有话说
上月推荐了十几种数码摄影图书,对于普通使用者来说,这些书应该基本够用甚至可以说绰绰有余了。但是,如果你有志更上一层楼,成为专业玩家,那么还需要考虑阅读本月将要推荐的更专业的著作。

对了,有读者来信指

出,比较深入地讨论摄影与社会的关系和影响的著作,除了上月介绍的桑塔格《论摄影》之外,还有John Berger的《The Way of Seeing》。是的,作为一位小说家(曾获得布克奖)、文化批评家,Berger用如歌的文字不断地追问,也不断地改变着我们对一些常识的认识。当然,他的著作不仅限于摄影,也适用于所有视觉艺术。《The Way of Seeing》是配合BBC系列节目写成的,已经成为经典,并已用于许多大学的课堂教学中。在这本书的封面上,写着这样的几句话:“Seeing comes before words.The child looks and recognizes before it can speak(看先于言。孩子在会说话之前,就会看和认识世界了)。”也许,我们还应该提到他的另外一部著作《About Looking》,也许还有《Sense of Sight》。

其实,说到摄影理念的培养,我认为所有摄影师还应该读一读摄影历史方面的著作,比如伊安・杰夫里的《摄影简史》(三联书店)。

器材

兵书十二卷:摄影器材与技术

作者:赵嘉

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 48.00元

要成为专业级的摄影师,对器材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在国内,赵嘉不仅是有相当知名度的摄影师,也是器材方面公认的专家之一。本书是作者在《中国摄影》杂志改版时应邀写作的一系列专栏文章的结集。因为是杂志文章,所以很好读,好像是一个老朋友坐在你面前聊天。内容当然是讲器材的。作为职业摄影师,作者以苛刻和专业而著称,他深信为了一个选题专门买一套器材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很多题材只有一种相机适合进行拍摄。

不过,不要以为这是一部只适合发烧友的书。作者在谈器材和技巧之外,更看重的恐怕还是摄影更本质的观念和态度。当然,更有用的应该是作者穿插在文中的许多经验之谈。很多时候,一句看似不经意的话,就可能点醒一直在黑暗中摸索的梦中人。也许正因为此,本书成为圈内如雷贯耳的大作。

“对于很多人来说摄影是从生活中获得自由的最佳方式”,这句话,深得我心。

除了本书之外,赵嘉的《顶级摄影器材》、《EOS王朝》均是128元的大部头。前者涵盖非常全面,可以说是发烧友的必由之路。后者专讲佳能的EOS,印刷精美,对镜头采取一边介绍,一边给出所拍照片的方法,非常直观。

曝光

不言而喻,曝光是摄影非常重要的技术环节。虽然数码摄影里曝光的掌握相对容易,但绝非不再重要。实际上,认为数码摄影里曝光不再重要,是一种常见的误解,而且也是高手与普通玩家的重要区别。但是,目前市面上专门讲述曝光的书尤其是侧重数码摄影的书还不多。

理解曝光:如何使用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拍出精彩照片

作者:(美)彼得森(Bryan Peterson)

译者:沙景河,黄洁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 55.00元

本书的英文版名为Understanding Exposure,在Amazon上有400多篇读者评论,至今总排名还是100多位,可见畅销程度。此书的作者不仅是一位摄影图书畅销作家,也是一位著名的摄影大师。2000年我国申办奥运会的时候,曾经受官方邀请,拍摄了一组介绍北京风土人情的照片。除本书外,还有《学会创造性观察――摄影中的设计、色彩和构图》等畅销书。

书的篇幅不大,但讲到了摄影三角和曝光计、6种正确曝光和7种创意曝光、光圈与景深、快门速度等重要知识,也深入探讨了微距摄影、镜面高光、跟拍、夜晚及低照度条件下的摄影,更讲解了许多特殊技巧,包括故意过渡曝光,二次曝光与叠加,多次曝光,偏振镜、中灰密度镜、渐变中灰度密镜等等,许多是其他地方很少看到的,可以说是作者的独门绝技。

虽然有些内容很深入,但是作者的语言却仍然生动,这一点尤为可贵。

曝光类的专门图书,还有张景山著《摄影曝光基础》(中国摄影出版社),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分别对摄影曝光原理、影响曝光的因素、曝光表与相机的测光原理、拍摄不同题材应如何选择测光方法,以及分别针对数码相机、胶片不同片种的不同曝光特点进行阐述,比较适合初学者。

构图

摄影是一种静态艺术,如何在平面中体现出被摄对象的丰富之美,体现出摄影师的创造力,关键在于构图。虽然有“构图无常式”的说法,但实际上构图里的学问很多,有其自身的规律。当然,除了学习他人总结的经验之外,通过优秀作品自行体会构图规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通用型的数码摄影教程都多多少少会讲到构图,但是要么篇幅不够,要么讲述过于专业。毕竟,构图是一个大主题,完全值得用一整本书来探讨。

数码摄影构图

作者:(韩)郑承益

译者:李红姬,李明吉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54.00元

本书是韩国摄影师的经验总结,优点是操作性和针对性很强,也比较好懂。作者从实际出发,不仅比较简明地讲述了理论,而且大量实例使读者能够非常直观地掌握和学习这些知识,图片也比较符合东方审美,因此深受国内读者的好评。

当然,本书主要适合初级用户,上手比较快。理论总体上还不够全面。

COMPOSITION摄影构图

作者:(英)大卫・普拉克尔(David Prakel)

译者:赵阳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58.00元

市面上另一部讲构图的专门图书来自Prakel。相比上一本书,此书内容更加完备,阐述也更加系统,讲解了点、线、形、质感、色调等要素,视点、比例和透视等基本概念,以及空间和时间的组织,还分析了如何形成自己的风格。书中的作品也富于启发性,充满创意。当然,缺点也是明显的,已经有不少读者在网上指出,此书的翻译不够流畅,小错误较多,内容上理论也过多,读起来稍显枯燥,等等。

同一作者还写了《LIGHTING摄影用光》(中国青年出版社)一书,较全面系统地讲述了摄影用光的基本知识,包括自然光、有效光、摄影光线、控制光线和使用光线等知识点,也颇受好评。这方面的书较少,此书的价值更加凸显。遗憾的是,书的问题与姊妹篇如出一辙,翻译存在不少问题,有些专业术语都未能正确译出。

实际上,国外讲述构图的好书还有不少,像有“摄影金童”之称的Michael Freeman就写过《The Photographer’s Eye:Composition and Design for Better Digital Photos》,光是封面就极为养眼。此外Blue Fier、Harald Mante、Ernst Wildi分别撰写的三本也相当不错。由于国内目前的市场不错,预计很快就会见到中文译本。

后期处理

后期处理在胶片时代可是挺复杂的多个步骤,到了数码时代,所有工作基本上都围绕着一个软件――Photoshop展开。计算机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当然,这也意味着很多工作的复杂程度可能不是减少而是在不断增加。

Photoshop CS3数码照片专业处理技法

作者:(美)凯尔比(Scott Kelby)

译者:袁鹏飞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79.00元

“人人都爱Kelby”的说法,其实首先是从本书早期版本开始流传开的。Photoshop处理数码相片的书何其之多,但有了Kelby这样的大师级人物出手,而且再加上《Photoshop Lightroom摄影师专业技法》,其他的竞争产品的地位都变得有些尴尬。

作为Photoshop User杂志的主编,多本Photoshop和数码摄影畅销书的作者,每年都要培训大量专业人士,Kelby写作本书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当然,最为可贵的是,他很好地做到了专业性和通俗性的完美结合。

限于篇幅,我们的推荐就到这里了。有些遗憾地是,还有很多比较专门但相当重要的摄影领域没有讲到,比如单反摄影、风光摄影、黑白摄影、人像摄影、微距摄影,以及动物、静物、婚礼、大型活动、运动、建筑等等方面的摄影。再进一步,还有数码摄影工作室、工作流程、运营等等方面。当然,这些领域目前国内出版的好书相对也比较少。我们留待更加合适的时机再来介绍吧。

无论如何,大家在选择图书的时候,除了参考本文之外,还有一个省力的办法,那就是关注知名的作者,比如我们介绍的Scott Kelby,Bryan Peterson,Barbara London,Michael Freeman,John Hedgecoe,David Prakel,赵嘉,以及纽约摄影学院、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等等。当然,永远都有效的诀窍,是到“豆瓣”、“当当”上去看过来人的评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