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食品安全而战

2008-10-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家杰 我有话说

FDA始终没有忘记把维护公众健康放在首位,将科学证据作为监管决策的基础。这深深地感动了FDA的一个中国同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邵明立。他在为《保护公众健康》写的序言中说:“这是这本书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

《保护公众健康:美国食品药品百年监管历程》,[美]菲利普・希尔茨著,姚明威译,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35.00元

《保护公众健康:美国食品药品百年监管历程》,是一个名叫菲利普・希尔茨(Philip J.Hilts)的哈佛大学的尼曼学者(Nieman Fel-low)撰写的。从1989年开始,菲利普・希尔茨就为《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做医药方面的新闻报道。他的著作包括《科学的脾性:现代科学三传记》、《烟幕之后:被烟草行业掩盖真相》、《记忆的幽灵:记忆的本质以及M先生的奇怪故事》。这些著作受到了国际知名媒体的一致好评。而记载美国食品药品百年监管历程的这本专著《保护公众健康》能够进入中国,则得益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资深专家和哈佛大学教授向中国同行的推荐。

这本书首先令我感到意外的并不是书的内容,而是发现:在美国FDA这样的食品药品专业监督管理行政部门,竟然拥有人文科学类的专家,并保存有本单位的口述历史。菲利普・希尔茨在感谢那些在书籍创作和出版过程中给过他重要帮助的人员名单中,排在最前面的就是FDA的两位历史学家――苏珊・朱诺和约翰・斯万。在完成这部书的过程中,曾对他尤其有帮助的人和事中间,菲利普・希尔茨专门提到,还包括FDA前官员的口述历史,说这些历史都保存在马里兰州贝斯达市(Bethesda)国家健康研究院的国家医学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为这本书写的“前言”,表明引进这部书非常必要――“2003年4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出公告,盐酸苯丙醇胺(PPA)由于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将从美国撤市……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也在当年做出了相同的决定……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一直很注重学习和借鉴美国FDA的成功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予以运用。”

在我个人看来,在《保护公众健康》一书中,最要紧的一句话,莫过于:“首先是对公众健康负责,还是对商业利益负责?”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围绕这个最根本的问题,美国FDA从未有过宁日。商业的狂热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横扫美国。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大量虚假的专利药品开始涌入市场。商人们注重标签和广告内容胜过一切。诚信、科学的原则与商业利润的诱惑,两者之间剑拔弩张。商业利益和公众健康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息。置身于如此恶劣的环境,FDA曾经历了种种挫折和打击。有人公开呼吁将药品审批工作从FDA剥离出去,甚至强烈要求解散FDA,把保护公众健康的工作完全交给市场。所幸FDA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成功地坚守住了自己岗位。它所代表的公平和公正最终赢得了公众和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尊重。

1963年11月,林登・约翰逊当选美国总统以后,就对FDA说:“我理解你们承受的压力和你们必须执行的责任。如果这些压力是正当的,请表示尊敬;如果不是,请你们拒绝。”稍停微顿了片刻,他进一步加重语气,对FDA说:“你们要让那些贪污、自私、有污点的人不敢走近你们的办公楼,更不敢敲你们的门。”

在《保护公众健康》的作者看来,FDA没有辜负这一期待。在书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各色人等的不同面目:既有食品生产者和经销商为了牟取高额利润的不择手段,也有政治家为了自身以及集团的利益所撒下的弥天大谎;既有志愿者为了证明食品是否安全的献身精神,也有正直的人们为了保护公众健康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这本328页的书,涉及药品的篇幅占了大部分。对于美国药品监管从无到有,从粗到细,从失败到成功的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做了细致入微的描述。而涉及到食品的篇章,虽然不多,却引人入胜。一个个实例,仿佛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超市的购物环境越来越花哨,消费者在其中寻找新鲜的天然食品的时候,常常被五花八门的标签搞得不知所措;新进入市场的食品大约有40%都声称可以促进健康、防治疾病。这些产品的类别五花八门,有早餐麦片、饮料、人造黄油、比萨等等。1989年这一年,美国食品广告费总额就高达360亿美元,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食品广告或多或少都在宣传本企业的产品具有健康功效。

为了有效地制止这种行为,FDA远在1980年之前就一直表示,如果食品公司宣声称产品可以预防癌症或者心脏病,FDA就会将这些食品与药品同等看待。由此食品公司必须向FDA提交申请,并通过严格的药品审批。FDA的法律不允许在食品标签上作虚假声明;要求在标签上注明食品健康信息。比如,在食品标签上,必须注明盐和脂肪的含量;对于“低热量”和“低盐”等含义模糊的词汇,必须有已经量化的定义。过去,食品生产商使用的67种“保鲜剂”中,有33种都含有硼砂。表面上看,硼砂是最不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的防腐剂。但后来,主持这项试验的专家说,实验表明,硼砂对一些志愿者的肠胃系统将造成终生损害。

被《保护公众健康》揭露出来的商业巨头,有中国消费者非常熟悉的宝洁(Procter&Gamble)公司。麻烦是由宝洁公司生产的一种名叫“西翠斯”的橙汁(Citrus Hill)引起的。这种橙汁经过榨取、蒸发、运输,然后加入水、果肉、油和调味品,装瓶销售。最终产品已经没有任何“新鲜”可言,但宝洁公司却为这个产品正式定名为“西翠斯新鲜优质橙汁”。FDA坚持认为,“新鲜”的意思是生的食品,不是冷冻食品,不是储存的食品,更不是加工过的食品。由此,在宝洁公司与FDA间,展开了异常激烈的交锋。经过长时间的拉锯,最后FDA获取到一些产品样本,并以此为证据把宝洁公司告上了法庭。这一天,FDA将执行官带到宝洁公司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超值”仓库,用黄色警戒线围住了24000箱西翠斯橙汁。――这个实例,为FDA首先是对公众健康负责,还是对商业利益负责,做了一个绝好的注脚。

美国是一个经济高度发达,政治利益、商业利益和公共利益纵横交错的大舞台,FDA却能很好地扮演公众健康保护者的角色;在利益和风险并存的决策中,FDA始终没有忘记把维护公众健康放在首位,将科学证据作为监管决策的基础。这深深地感动了FDA的一个中国同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邵明立。他在为《保护公众健康》写的序言中说:“这是这本书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