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书要八看

2008-10-1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湖南省郴州市毛周林 我有话说
买书是很有讲究的,买书也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技艺。余自以为,买书,在锁定所买之书为何书时,还要做到“八看”。

一看价格。如果一本书没有标价,那么你根本就不必再往下看,毫无必要,一本书连价钱都不标,让读者去琢磨,书商不负责,我们也不必买账。标价太贵的书,也没有必要再看。

二看封面。这

里要注意的东西很多,比如,书的标题,有的书在中文标题下还会有拼音或者英文标题,检查是否有误,通常中文标题不会有错,但拼音与英文就难说了。再就是作者,如果是连作者名字都打错了,这本书就不必再瞧一眼了,绝对是盗版无疑。还有就是出版社,倘若很生僻,则要考虑是否此书系伪劣冒牌之作了。

三看目录。看目录是否清楚,排列是否工整,是否有明显的错误,比如文章标题或者作者名字有无打错。

四看前言。大多数书都会有前言,有的叫序,在这篇文章里,通常作者会简明扼要地介绍书的内容与主旨等,阅读此文,我们便可知道书的大概。

五看印刷质量。比如字迹的清晰度,纸张厚薄如何,行间距,字体大小等等,只要用心观察,便能感知书的好坏。

六看后记。看后记不仅可以了解更多知识,同时也可知道一些有关此书的情形,比如有无明显常识错误,排版是否马虎。

七看封底。看出版日期与数量,有时此处也能看出一些猫腻来。

八看页码。查看页码是否倒装、漏装、重装,好书、正版书是不会存在这些问题的,其它则难说,有的书,这些问题是常见的。

有此八看,想必买到自己称心的书不会太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